晁盖一个性格特质 决定他永远无法斗过宋江
2017-04-13 10:51:08 晁盖 施恩 雷横 张清 秦明 宋江

  晁盖的胆气,不用说。没有胆,谁敢劫蔡大师的生辰纲?

  三国蜀将姜维的胆,据说挖出来大如鸡卵。估计晁盖的胆挖出来不会比姜维的小多少。

  但晁盖虽然胆大,但心肠却有些侠骨柔肠。

2.jpg

网络配图

  也就是说,我们的晁天王,心有些善,善良的人,其心必柔软。

  晁盖刚刚坐上梁山老大的时候,便迎来了他的第一笔买卖。

  喽啰说,山下有数十名客商经过,金银财帛,大大的有。

  晁盖说,劫吧,开山第一笔买卖,岂能错过?

  晁盖既然是好汉,还打家劫舍,干这坏良心的营生?多新鲜,晁盖不劫道,梁山这八九百弟兄,喝西北风啊。

  劫道是劫道,晁盖却对手下约法三章,说:”只可善取金帛财物,不可伤害客商性命。“

  这叫盗亦有道。

1.jpg

网络配图

  后来,手下满载而归,晁盖还不放心,又问道:“不曾杀人么?”手下回说,不曾伤一个人。晁天王大喜,比劫了许多财物还高兴。瞧我们的晁天王,内心有多柔软。

  宋江上山后兄弟们照样要喝酒吃肉,所以他照样还要劫道,但我们的宋头领从来不过问客商的性命,一句也没有。想想也是,为了收买一个秦明,数百个百姓的性命宋江都视同儿戏,他有岂会关心山下客商的生死?

  记住别人的坏,这是人的本分;忘记别人的坏,只记住别人的好,这绝对叫善良,叫宽仁。晁盖就是这样的人。晁盖当了梁山老大之后,时刻不忘关键时刻救他一命的宋江。这个貌似不叫善良。好吧,但救那个曾经出卖过自己的白胜,绝对叫善良,叫内心柔软。白胜关键时刻,抗刑不过,成了怂货孬种,向济州府供出了晁盖六人。按理,晁盖应该恨这个叛徒才是,但晁盖没有这么做,他念白胜劫生辰纲时也出了一份力,对他毫不计较,视之为兄弟。

  心太软的人做不了老大,做老大难免要杀伐决断,要玩弄权谋,太善良了,办不成事。所以,晁盖最后被心狠意狠的宋江架空了。晁盖的死,宋江要负很大的责任。要不是他逼得晁盖没办法,晁盖也不会铤而走险地下山去打曾头市。临死之前,晁盖算是彻底把宋江看透了,从他的遗嘱可以看出,晁盖最不愿意让宋江接他的班。能捉住史文恭的,无论是谁,都可做梁山之主。宋江的武功,排名梁山第一,不过是倒数第一,整个梁山最不可能捉住史文恭的人就是宋江。晁盖这样立遗嘱,摆明了就是不想让宋江接他的班。

timg.jpg

网络配图

  但从这份遗嘱,我们又看出了晁盖内心的柔软。晁盖如果心狠一点,他完全可以直接宣布林冲或是别的有威望的头领就是未来的梁山之主。那样的话,宋江一点咒念都没有。开玩笑,已故晁天王的话,谁好意思违拗?但晁盖关键时候,心又软了,怕宋江脸上过不去,才想了这么个和缓折中的主意。没想到,又成全了宋江。

  所以,晁盖临死之际,最应该听的歌,就是小齐的《心太软》。你总是心太软,心太软,把所有问题都自己扛......晁盖最后终于扛不动了,死了,也解脱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