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湘子关羽是如何被古人“修炼”成仙的

  神仙人人向往:可以长生不老,可以升天遨游四海,锦衣佳肴,美女成群,随心所欲,无所不能。问题是怎样才能修行成功呢?高道开出无数秘方。比方辟谷,就是不吃饭,仙人都是无食无泄,仙传说刘向升仙后因为犯错误而贬守厕所,钱锺书已经指出记载之错误。比方炼丹,投入很大,每天要吃许多化学品,终于中毒不支,高人说那叫蝉蜕,你看不到是你修行不够。

u=2304073329,1757715402&fm=23&gp=0_副本.jpg

网络配图

  比方静修,找深山老林,人迹不到之处,搭个茅棚,块然独处,哪天没有了就是成功了。当然整理仙经,日日诵读,修炼气诀,身作丹炉,多积善行,扶危济困,也都有机会,是否成就,就看机缘了。不过也有例外的,得来全不费功夫,在此举大仙韩湘为例。

  韩湘是八仙之一,南宋以后崇信者很多,他的原型就是唐代著名文学家韩愈的侄孙韩湘,在可以考知的其生平记录中,完全没有他信道修仙的记录。那么他又如何成仙的呢?过程真有些不可思议。

  在编年的唐代文献中,韩湘第一次记载见于韩愈名篇《祭十二郎文》云:“汝之子始十岁,吾之子始五岁。”宋人注云:“老成二子,曰湘曰滂,滂以季子出继,则湘固宜十岁也。”这一年是公元803年,所以可以知道韩湘生于794年。韩愈的家庭有些隐情,现在都清楚了。幼年父亲去世,依靠比他年长三十岁的哥哥韩会抚养长大。

  因此而推测兄弟二人非一母所生,韩愈的双亲应该是老夫少妻,大约都无问题。十二郎即韩老成,估计年长于韩愈,名为叔侄,实同兄弟。中年因脚气病身亡,韩愈悲恸五内,惊天一哭而成此千古名文。此后韩愈官大,韩湘一直随他生活。直到元和十四年(819年),出了一件震铄古今的大事,给了韩湘以机会。

timg_副本.jpg

网络配图

  这件大事就是宪宗迎佛骨,在皇宫内放了三天,送回去的时候,“王公士庶奔走舍施如不及”(《旧唐书·宪宗纪》)。而韩愈提出劝谏,就是有名的《谏佛骨表》,虽是大儒,但似乎不太会立说办事,称佛教是“夷狄之一法”,说佛骨为“秽朽之物”,也就算了,偏偏还要讲自古信佛者都不得长寿。宪宗也算是中兴之主,迎佛祈福总是希望益寿延年,何必硬往绝路上赶?于是龙颜大怒,动了杀心,总算有人求情,改贬潮州——那时很荒凉的地方。

  那年韩湘该二十六了。一路随侍南行。走到蓝田,这是唐朝犯错误官员经常送命的地方,韩愈百感交集,于是写了首诗给韩湘:“一封朝奏九重天,夕贬潮州路八千。欲为圣明除弊事,岂将衰朽计残年。云横秦岭家何在?雪拥蓝关马不前。知汝远来应有意,好收吾骨瘴江边。”韩愈的性格,当事的时候理直气壮,事后不免心怯气虚,本来身体就不好,再南行万里,估计即将不起,很绝望。

  韩湘还真是个好青年,送到潮州,还坚持学习,四年后终于考取进士,金榜题名。不过此后他的事迹就不那么清楚了,仅知与贾岛、姚合等几位诗人都有来往,曾入江西幕府,没有事功和著作留存。他是否相信过道教,实在不知道,没有任何记录。

  此后的变化真是匪夷所思。韩愈反对佛道,主张要“火其书,庐其居”(《原道》)。用现在的话说,叫侵犯利益集团的既得资源,不过佛家以慈悲为怀,道家以清净修身,反对的办法都很文雅。佛家编造了韩愈在潮州与大颠禅师来往的故事,最多就是证明他言行不一。

63196909_副本.jpg

网络配图

  道家最会编小说了,于是开始编造。最早记录,见于段成式《酉阳杂俎》卷一九,说韩愈有疏从子侄从江淮来,不读书,不守纪律,韩愈给以批评,他说自己有特殊技艺,能冬天催开牡丹花,且青紫黄赤,任便皆可。韩愈就让他变,只见紫牡丹由白转红转绿,居然还在花里开出了“云横秦岭家何在,雪拥蓝关马不前”两句诗。这是最早的编派,只是说韩愈不知异术。

  稍晚则有道教宗师杜光庭《仙传拾遗》(《太平广记》卷五四引)的叙述,说落拓而有异秉的是韩愈外甥,好饮酒赌博,但术艺更丰富,“玄机清话,该博真理,神仙中事,无不详究”。韩愈贬潮州后,他来相送,讲了一大通修道的办法,说得韩愈急欲成仙,悔不当初。而韩愈所赠的那首诗,又从先前培育的牡丹中开出,足知神仙知过去将来之事。杜光庭最后强调,韩愈最后也依归了道教,只是“迹未显”,是潜伏的道徒。

  这段记载距离韩愈谏佛骨大约一百年,内容当然是说神仙实有,反对者举止幼稚,在事实面前弃而从道。原来赠韩湘的诗,变成给外甥的了,外甥当然不姓韩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