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堡之变:明朝文官集团成为最大受益者
2017-04-14 11:44:38

  在《女医明妃传》中,英宗不顾群臣反对御驾亲征,结果由于指挥不当,导致全军覆没皇帝自己也被俘虏。这个事件就是在历史上很有名的“土木堡之变”。

  然而,“土木堡之变”却疑点重重,这是怎么回事呢?

  在得知瓦剌的也先明朝边关进行侵犯后,英宗不顾各位大臣的反对,在太监王振的支持下御驾亲征。命令下达了才两天,大军就仓促出发,文武大臣亦仓促而行。大家都知道,打仗可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而他们居然把远征当儿戏,两天后就出发。武器、粮食等准备情况可想而知,军队也难免会有些混乱。在行动途中,英宗就曾召集大臣要军队保证纪律。

2.jpg

网络配图

  到了宣府的鸡鸣山后,很多大臣都反对继续再向前。负责看天象的钦天监正彭德清向王振表达了担心,认为继续前行恐怕会有身陷险境的危险。结果王振痛骂道:“真要是这样,那就是天命!”

  皇帝到了大同后,跟瓦剌有秘密往来的大同镇守太监郭敬称,如果继续出兵,可能就会中了也先的诡计。这就说明,明军还打算在境外寻找瓦剌的主力进行决战。由于众多大臣不愿意继续出兵,因此明军决定返回。

  结果在返回途中,明军却变更了行军路线。根据原计划,是从蔚州返回,然而,在行军过程中,却变成了从宣府返回。从地图上看,毫无疑问是蔚州方向更安全。可为什么明英宗要走宣府呢?真的是因为王振怕踩坏了家乡的庄稼么?其实不是,无论是军官郭登还是王振,都是主张从紫荆关走,《实录》的说法其实是为尊者讳。正是由于明英宗没有同意,才造成了后面的悲剧。

  在皇帝回途中,宣府的谍报在跟皇帝说也先的人马在打你的后军后,就什么动作也没有了,也没有出援皇帝。这说明,坐拥重兵的杨洪与也先已经达成了默契,至少有通敌嫌疑。更不可思议的是,坐视皇帝被俘的宣府守将杨洪不但未被追究责任,反而被文官升官加爵。

2_副本.jpg

网络配图

  在与也先的战斗中,皇帝派出的几位军官先后战死,这里面就有身为将门虎子的成国公朱勇,他带领的四万精兵也全军覆灭。很明显,明军遇到的是也先主力。

  等明军到了土木堡后,才发现这里的水源竟然也被也先断了。毫无疑问,也先大军对这里是非常熟悉。为了吃掉明军,也先军假装离开这里,等明军出来喝水时,也先军趁机突击,于是明军溃散,皇帝也被俘。

  土木堡之变后,北京留守文官迅速把持了朝中大权,新任兵部尚书于谦也赢得了北京保卫战。之后,于谦对皇帝直属的三大营进行改革,将其改为十团营,文官于谦成为首任提督。可以说,通过这次改革,文官集团掌握了军权。武将勋贵势力由于在土木堡之变中受损严重,导致在朝中难于再与文官势力进行抗衡,负责统兵的五军都督府也逐渐成为摆设,武将的地位也是越来越低。可以说,文官集团是土木堡之变的最大赢家。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