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为贵妃被朱祁钰甩耳光 做女医究竟有多难

  最近热播的《女医明妃传》引起了不少人对于中医及明代历史的兴趣。然而此前有不少网友谈到,明代时期,女人的地位低下,做女医是一件极其不容易的事情,而近期的《女医明妃传》也逐渐进入尾声,就在最近几集,已经身为贵妃的允贤因不满朱祁钰解散女医官而被甩耳光,那么到底在明代女人地位到底如何?做女医是否如此艰难?

  《女医明妃传》根据同名原著小说改编,原著小说的主角谈允贤则是根据历史上的明代女医为原型塑造。历史上的明代女医谈允贤,江苏无锡人,其祖父曾任南京刑部郎中,是当地的名医,祖母也对医药十分精通。谈允贤从小就受到家庭的良好教育,在祖父母的指导下学习医药知识。婚后不久,她得气血失调之病,她不仅没有放弃学医,反而把自己的疾病作为研习对象,自己开方配药,终于治好了病。

2.jpg

网络配图

  在剧中,朱祁钰认为允贤的所作所为让其丢尽了颜面,不少言官屡次进言,朱祁钰决定解散女医,停止御药房,这才真真的动了允贤的怒火,曾经说好的支持行医事业的朱老二去哪了!如此一来,朱祁钰更是火上加火动起了手。

  伤心之余的允贤更是放下狠话,自己的命也是捡回来的,还有什么好怕的!

  其实在古代,女性地位确实一直不高,但在明代,还是有所提升。在明代社会后期,一些女性在爱情对象选择上,逐步摒弃“媒妁之言”,“门第相当”的旧原则,提倡男女双方要相互尊重,互敬互爱。并且女性拥有退婚权、对于不合适法律规定的嫁娶,也能够依法予以解除。

2_副本.jpg

网络配图

  另外一则小史料,也能看出明代妇人的地位提升。“明代北京,妇人遇到官轿可以不引避。当时有一位吏部尚书坐轿来到长安街,途中遇一老妇,脸上包着头巾,不引避。隶人误以为是男子,“呵而触之”。老妇摘下头巾,当面叱责这位尚书道:“我在京住了五十余年,这些见了千千万万,罕稀你这蚁子官?”说完,头也不回,坦然离去。(朱国祯《涌幢小品》卷15)”

  但尽管如此,成为女医也存在着很多困难。在谈允贤生活的明朝,民间从事女性医疗工作者被称为“医婆(药婆)”,也就是大家说的“三姑六婆”之一,她们学医、行医的路径都属于“旁门左道”,社会地位也十分低下。

6d6a5e0agx6DaHMGukob8&690.jpg

网络配图

  在《女医·明妃传》里的一场贵族女性聚会上,一提到女主角是懂医术的,人人都毫不遮掩地表示了不屑:“那些看病扎针什么的,可是那些医婆药婆们才干的事呢!”

  而作为女医的允贤则不同,这一点从《女医杂言》一书中的病例记载中可以得到证实,谈氏是我国古代接受过系统训练的一名女医,她在当地尤其是深受当地妇女的欢迎,身份地位也比普通的医婆高出许多。《医部全录·纪事》中记载:“民间妇有精通方脉者,由各衙门选取,以至司礼监御医。会选中者,著名籍以侍诏,妇女多荣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