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努尔哈赤次子 斩敌主将于马下勇猛异常
2017-04-17 10:15:14 代善 多尔衮

  努尔哈赤之所以能崛起于白山黑水之间,建立后金帝国。一方面要依靠以费英东、额亦都、何和理、扈尔汉、安费扬古五大臣为代表的“古出”集团,所谓“古出”,是满语伙伴的意思。

  另外,就是他那些狼一样的子侄们,几乎个个都是猛将!努尔哈赤的嫡长子是褚英,前面朱言有一篇文章(《皇权凶猛:清太祖努尔哈赤为何杀了自己的嫡长子褚英?》),大家可以看看。

  努尔哈赤的二儿子叫代善,他也是骁勇善战,自幼随父从征,并在努尔哈赤时代依靠军功确立了自己的政治地位。

2f400052819d3fe4e93.jpg@100q.jpg

网络配图

  万历二十七年(1607年),代善首次随父出征。在征讨哈达、辉发、叶赫诸部的战斗中,英勇作战,“论功封贝勒。”

  万历十七年(1597年)以前,只有努尔哈赤和舒尔哈齐能被称做“贝勒”,万历十九年(1599年)努尔哈赤长子褚英称“台吉”,后褚英与代善同年称“贝勒”。后来,褚英被杀,代善称为大贝勒

  万历三十五年(1607年),努尔哈赤部与乌拉部爆发“乌褐岩之战”,代善正是在这次战斗中初立军功,崭露头角。

  这一年,东海女真瓦尔喀部、蛮悠城长策穆特黑受不了乌拉部的欺负,派人来拜见努尔哈赤说:

  “吾地与汗相距路遥,故兀喇国主布占太贝勒,彼甚苦虐吾辈,望往接吾等眷属,以便来归。”

  这就是要投靠努尔哈赤了!

努尔哈赤

网络配图

  努尔哈赤得知后遂命令舒尔哈齐和长子褚英、次子代善带领费英东、扈尔汉率兵前往迎接。

  史载:“是夜阴晦,忽见旗有白光一耀,众王大臣尽皆惊异,以手摩之,竟无所有,竖之复然。”

  舒尔哈齐以此为凶兆,便欲回师,被代善劝阻,代善进言:“此兵一回,吾父以后勿复用尔我矣。”

  乌拉部布占泰发兵一万在穆特策黑部返回途中进行拦截,而舒尔哈齐所部只有三千兵力,人数相差悬殊。

  为了鼓舞士气,代善策马向前呼曰:“……尔等兵士勿虑之,……此布占泰乃我手中放出之人也。时隔未久,其人依旧,勿虑其兵众多,我有天赐之弘威,又有父汗之大名,我等必能击败其兵。”

  众将士听后均表示“吾等愿效死力”,士气大增。代善和褚英兵分两路,大破布占泰带领的乌拉兵。

  鸟褐岩之战是建州部与海西四部的重要战斗,这场战役中,努尔哈赤的建州女真军队进入了朝鲜境内。朝鲜史书中有如下记载:

努尔哈赤

网络配图

  “老贼(努尔哈赤)此举虽曰为我除患,而盛张兵马穿过我境,如入无人之地,藩胡之强盛始此。”

  代善在这场战斗中先后两次表明战斗决心,在关键时刻稳定战场形势。代善在战场上“于马上擒(乌拉)主将博士克多贝勒斩之”,将敌方主将斩于阵前,你看代善有多猛!

  努尔哈赤因其作战英勇,特赐美号“古英巴图鲁”。

  女真人的传统中,赐封美号是对在军事行动中立功的人的一种特殊的褒奖。年轻的代善凭借在鸟褐岩大战中的出色表现在军中崭露头角。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