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西晋丑女贾南风靠什么能够权倾朝野

  纵观中国历史,那些能够征服皇帝的女人,不论其出身贵贱,无不有着倾国倾城的容貌,正所谓爱江山更爱美人。不过,贾南风,西晋皇帝的皇后,相貌“丑而短黑”,竟然在勾心斗角的西晋皇宫中,运用政治铁腕与超人的权谋,逐渐把西晋王朝的权力掌控在自己的手中,这无疑是令人深思的。

  贾南风虽然长得难乍,但是其父贾充却是西晋的开国元勋,在父亲的支持下,她嫁给了太子司马衷,被册封为太子妃。贾南风头脑奸诈、心肠狠毒,甚至做出以剑戟直刺太子其它妊娠嫔妃的事民用工业。晋武帝闻听此事后异常震怒,曾想废掉她,但外戚杨珧只对他说了一句:“陛下忘贾公闾耶?”废妃之事就不了了之。由此可见,贾充在西晋政权中的确地位牢固,权势显赫,这也就为贾南风日后权倾朝野打下了坚实基础。

贾南风

网络配图

  精于权术的贾南风在皇太子司马衷的继位问题上也曾出过很多力。例如,有一次,晋武帝得知外人盛传太子蠢笨出猪时,感到非常忧虑,于是出了一套题,以便决定是否废黜他,太子见到题目后惊慌失措,不知道如何作答。贾南风在这时发挥了巨大的作用,她替太子找到了一个略有小才人的做枪手,答完了这套题。

  晋武帝看过答卷后,感觉太子给出的答案虽然平庸,但做个皇帝还是没问题的,于是就打消了废黜太子的念头。从此之后太子便对贾南风言听计从。继而顺利的做了皇后,皇帝无能,而皇权又如此地诱人,因此成为皇后的贾南风唯一的目标便是掌控西晋的王朝大权。

  但是,当时朝政大权一直由太傅杨骏一手独揽,贾南风根本无法插手。经过一系列的明争暗斗,贾南风终于在晋宗室和诸候王的帮助下,于291年3月借汝南王司马亮和楚王司马玮之手诛杀了杨骏及其族人、党羽数千人,从而扫除了她夺权道路上最大的障碍。随后又以莫须有的谋反罪名将皇太后贬为庶人。

贾南风

网络配图

  这次政变后,晋惠帝拜汝南王司马亮为太宰,以卫瓘总领尚书事,共同执掌朝政。于是,一心想要权倾朝野的贾南风又把矛头指向了他们。291年6月,贾南风又导演了一场“矫诏使楚王玮杀太宰汝南王亮,太保、淄阳公卫瓘”的历史闹剧。随后,司马玮又被她抛出来做替罪羊,将其以“矫诏擅自杀戮大臣”罪名诛杀。

  就这样,贾南风一路杀将过来,干净利落地把朝廷重臣一一诛杀,从而独揽大权,晋惠帝自然也就变成了傀儡皇帝。

  尽管已经手握重权,但是贾南风还有一块心病,因为她只生了四位公主,所以谢才人所生子便立为太子。贾南风担心将来太子继位对自己不利,她先是上演了一场“诈有身,内稾物为产具”的闹剧,然后又暗中把妹夫韩寿之子韩慰祖抱进宫中收养,299年,感到时机成熟时,废掉太子,然后将韩慰祖立为太子。

贾南风

网络配图

  至此,贾南风已经扫除了所有的障碍,如果说她还有下一步的打算,那就是自立为帝了。然而历史并没有给她这个机会,原太子被废后,贾南风仍然不肯放过他,派人将其暗杀。这一事件最终导致晋宗室怨声载道,同时也激起了宗室诸王的反抗。300年4月,梁王司马彤、赵王司马伦等率兵入宫,将贾南风贬为庶人,并诛杀其党羽数十人。五天后贾南风被逼喝下毒酒,从而结束了她罪恶的一生。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