庞统之死只是意外这么简单?原来竟一石二鸟
2017-04-20 15:41:04 庞统 许攸 荀彧 刘禅 诸葛亮 刘备

  庞统,字士元,三国时期著名的军事家,当初也是刘备手下排的上号的谋臣,曾与孔明官拜同职。他与刘备一起入川,在献于刘备三计,使其与刘璋彻底决裂。后在征讨雒县时,不小心被流箭射中而亡,当时他才不过三十几岁,正是打拼事业的好时候,却没想到意外身死,他生前号为“凤雏”,死后人们便将其葬身之地称为“落凤坡”。

  众所周知,孔明号称是“卧龙”士元既为“凤雏”可见他在当世人的眼中,才学是可以与孔明相媲美的。后有水镜先生称,“卧龙、凤雏,得一人便可以安定天下。”,只不过士元随有过人的才学,但是死得太早,一肚子的好计谋没有机会实施,实在是可惜,遍阅他在三国时期的所作所为,值得人们称道的也就只有那“连环计”罢了。

102305_1655773111.jpg

网络配图

  那究竟是怎么死的呢?意外吗?如果真的是因为意外而死,那未免也太可笑了,其真实死因,其实稍一揣度,便能得知。前文中所谓“得一人安天下”,其实是一语双关,既指孔明跟他都有安天下的能力,但也指出了,仅可得一人才行,两人如果同在一起反而会出问题。当初刘备将这两大谋士都招至帐下,其实是不行的,必须有人离开或是死掉,而孔明作为刘备的宝贝自然是不能死的,那么死的人只能是他了。

  士元之死太过荒诞,他心中有一腔抱负,肚子里满是学问,本应是一代名臣之辈,却死在了无名小卒的手里,想想便觉得替他委屈。事实上他的确有很多机会可以不死,但最后却还是没能逃过这场厄难,当时孔明称罡星在西方,对他非常不利,而刘备有做梦,梦见他此行或将遇难,难道这些真的是所谓的预兆吗,冥冥之中早已注定他命不久矣?

  当然不是,他的死并非是天意为之,而是必然的。再说回先前我们提到的,孔明跟他不能够共处,否则就要出事,但按理说高质量人才不应该是越多越好吗?实际上不是这样的,很多人都知道,孔明之所以受邀加盟刘备集团,主要原因之一是因为当时对方周围没有什么能为他出谋划策的人物,而他加入之后便可以独占军师之位。后来虽然也为刘备召来了不少的谋士,但基本上都是些资质平庸之辈,对他在刘备集团的地位产生不了任何影响,直到刘备将士元也纳入帐中。

  士元自认也是人中龙凤,见到孔明后虽有英雄相惜之意,但更多的却是暗中比较和挑战,他对于孔明能够独占军师一职非常不服气,为了能够证明自己的才华不下于他,便萌生了与孔明较量较量的想法。

庞统

网络配图

  正是因为这个原因,士元选择进入西川,旨在在那里建功立业,如此才能够将孔明比下去,从而证明自己。他还曾对刘备说道:孔明已经将您迷惑了,他不想让我立功,所以才会说一些让您怀疑的话,事实上也恰恰是因为这句话,让他最终落得一个死于非命的下场。

  士元之所以会落得如此的结局,其实是从他笑话孔明欺负江东无人的时候开始的,后来他加盟了刘备集团,这就意味着孔明将要独占的地位分给此人一般,而且这只是刚刚开始,加入后来的局势顺从士元一方发展下去,孔明或许在历史上就会成为一个无足轻重的小人物了。只是凡事没有那么容易,况且孔明乃是先到一步,他具有明显的优势,所以也不急于立功,因此对于士元想要征讨西川一事也没有太过重视。

  当然不重视,不代表孔明真的就撒手不管了,事实上他时刻都在关注着士元的动向,大家都是聪明人,他深知一般的计谋对于士元来说是不起作用的,但如果对方自己乱了方寸的话那么就会立即惨败,甚至都不用自己在事后补刀。

  而唯一能够让士元方寸大乱的,就是他的嫉妒心,他想要跟孔明一争高下的心思越重,就越害怕失败,也就越容易失败。为了能够促成这一点,孔明专门写信给刘备,信中的大体意思就是想要其尽量阻止士元进攻西川。注意这里是“尽量阻止”,而没有强调的意思,而在士元眼中孔明的意思就是害怕他取了西川,立下大功之后,对他的地位产生威胁。

48b0d029gbdeb091a0c39&690.jpg

网络配图

  其实这是孔明之前算计好的,他之所以不强调,是因为不想让刘备真的阻止士元,只是想适当的在士元原本就愈立功的心思上,在添点火油,如此他就算他胜券在握,也已经有些没底了,他害怕失败!

  最后,士元死在了张任的箭下,孔明出山将张任捉住,最后既除掉了士元,还收获了名利,可谓是一石二鸟,不得不说还是他计高一筹啊。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