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起的性格品质如何?吴起为何休妻和杀妻呢?
2017-04-20 16:11:50 吴起 孙武 蒙恬 伍子胥

  吴起到底是一个怎样的人呢?有人说他为了名利杀掉了自己的妻子,有人说他是一个守信之人,有人说他是一个落难的英雄,到底哪一个才是真的他?

吴起1.jpg

  吴起是卫国人,历仕鲁国、魏国以及楚国,是中国战国初期的一位优秀的军事家、政治家,精通兵、法、儒三家学术思想。早年的吴起是个不得志的青年,虽然出身在一个富有千金的家庭中,可是吴起却无心经营生意,而是将一颗心都扑在了官途上。遗憾的是,最初的吴起并没有成功,反而屡屡碰壁,多次“求职”都没能成功。乡里人笑话吴起无能,吴起一怒之下连杀三十多人,后逃离家乡,到了鲁国。吴起的母亲病重,没多久就去世了,可是吴起却始终没有想过要回去看望母亲,给母亲送终。因此吴起的老师曾申还断绝了和吴起的师徒关系。在鲁国,鲁穆公想要攻打齐国,但是没有合适的将领,吴起自动请命攻齐,但是鲁穆公却疑心吴起别有二心,毕竟吴起的妻子就是齐国人,他害怕吴起放水。为了表示自己的忠诚,吴起没有丝毫疑虑就杀掉了妻子。

  通过上面的这个故事,我们见到的吴起似乎是一个为了功名名利可以抛弃一切的人。不论是亲情还是爱情,在吴起眼中分文不值。由于吴起的行事作风太过决绝和无情,鲁穆公最后还是听信谗言,远离了吴起。吴起在鲁穆公身边不得重用,屈才而离去。

吴起2.jpg

  离开鲁国的吴起,投奔了魏国的魏文侯,并且受到了魏文侯的重用。当年,魏文侯还没有启用吴起的时候,曾询问过大臣李俚,李俚对吴起的评价则是:“吴起这个人既贪慕功名又好色,但是用兵如神,连司马穰苴也比不上他。”吴起的能力的确很强,就是那种年轻有为的人,可是他的风评和他的能力却成反比。不过,我们不知道到底哪一种说法才是真实的,因为接下来我要讲述的是另一个吴起,和很多人眼中的他都不一样。

  吴起是一个勇于进谏和王佐之才,其中很多次都是吴起和魏武侯之间的故事。有一次,魏武侯来巡游西河郡,吴起担任西河郡郡守多年,秦军多次失利于吴起,因此惧怕吴起,而多年不敢侵犯西河郡。魏武侯很自傲,他看着大好河山,感叹道:“我魏国大好河山,山河险峻,边防难道还不坚固吗?秦国怎么打得进来。”有个大臣随即就附和魏武侯的话,可是吴起听了却皱着眉头反驳道:“大王您的话是错的,您要知道,当年的三苗、夏、殷纣王他们中哪一个的国家不是四面险峻,但还是遭受了不好的结果,就是因为他们不好好管理政治,所以大王不能依靠天险来巩固国家,而是政治。”魏武侯很不高兴,但还是笑着说:“听了吴起的一番话我才知道什么叫做政治,真是受教了,我可以放心的将西河郡交给吴起了。”吴起不惧怕魏武侯因此而怨恨自己,当君王有错的时候敢于站出来指正错误,这种胆识就不是追逐名利的人敢做的事,因为这会损害他们的利益。吴起这样做了,而且多次进谏魏武侯,被魏武侯所不喜。

吴起3.jpg

  吴起是一个守信之人,对于信用这方面,吴起说第二,就没人敢来称第一。为了在民众心目中树立威信,吴起想到了用奖赏吸引大家自己组织军队攻占秦国的岗亭。吴起先是提出了两件事情,这两件事都很简单,谁要是完成了就能获得很丰厚的奖赏。刚开始大家都不相信,最后有人完成后得到了奖励,大家就都纷拥而上,想要获得赏赐。人心齐,岗亭就好夺取了。还有一次,吴起让妻子织一条丝带,吴起让妻子改好长度,等他回来量过以后还是不符合,吴起就休掉了妻子,他说:“我当初就定好了长度,还给你机会改了一次,可你依然做不好。”可以看出,吴起是一个说一不二的人,说什么就是什么,对于信用是极其看重和守护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