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予不取:项羽浪费多少KO刘邦的机会
2017-04-21 14:11:30 范增 虞姬 项羽 刘邦

  刘邦项羽楚汉相争,前后只进行了四年的时间。在这短短的四年时间里,项羽凭借其“力能扛鼎”的英雄气概和非凡的军事才能,多次把刘邦打得大败。可悲可叹的是,项羽曾握有三次直接KO刘邦的机会,却一再错失,最终反被刘邦一次KO了。

  第一次:鸿门宴

  鸿门宴上,为了让项羽赶紧下决心杀刘邦,项羽的第一谋士、亚父范增一再给项羽递眼色、抛媚眼,把一块玉佩(古人称环形有缺口的佩玉为“玦”,范老先生举玦,意思就是让项羽赶紧下决心杀刘邦)举起放下,举起放下,举起放下……手臂都酸了,项羽就是端着酒杯挡住视线,假装没看见,不予理会。

  范增见项羽没有反应,干脆出去叫项庄,对他说:“项羽为人心肠太软,你进去上前献酒祝寿,然后请求舞剑,趁机刺击沛公,把他杀死在坐席上。不然的话,你们这班人都将成为人家的俘虏啦。”

  项庄进来,拔剑起舞,舞姿奇丑,劲道却十足。他舞着舞着,便舞到刘邦身边,一朵朵剑花如流星般在刘邦眼前划过,吓得刘邦汗流浃背,面无血色,只差一点就要屁滚尿流了。

项羽

网络配图

  项伯见情景不对,大叫一声:“单人独舞太难看,不如群魔乱舞。”也拔剑起舞,用自己的身体掩护昨夜刚刚认下的便宜亲家翁刘邦。与此同时,张良找来樊哙,进来与项羽拼吃拼喝,项庄因此没有办法刺杀刘邦。

  刘邦于是趁机尿遁,逃离鸿门,项羽错失一次KO刘邦的机会,气得范增大怒曰:“竖子不足与谋。”

  第二次:彭城之战

  汉二年(前205),刘邦乘项羽离开彭城前往齐国平定田荣、田横之乱的机会,挟持常山王张耳,河南王申阳、韩王郑昌、魏王魏豹、殷王卬五路诸侯的军队,共五十六万人,攻入项羽的老巢彭城,并纵兵抢掠财宝与美女,天天摆酒席开趴体。

  项羽闻讯,亲率三万精兵,从鲁县穿过胡陵到达萧县,与刘邦的汉军在彭城灵壁以东的睢水上激战。汉军措手不及,被项羽的三万精兵杀得血流成河,十余万士卒在仓惶逃窜中掉进睢水,睢水因此被堵塞而断流。

  更加要命的是,项羽的楚军还把刘邦里三层外三层团团围住。此时,奇异的事情发生了。司马迁在《史记·项羽本纪》中写道:“于是大风从西北而起,折木发屋,扬沙石,窈冥昼晦,逢迎楚军。楚军大乱,坏散,而汉王乃得与数十骑遁去。”意思是:正在这个时候,狂风从西北方向刮起,摧折树木,掀毁房舍,飞沙走石,刮得天昏地暗,白天变成了黑夜,向着楚军迎面扑来。楚军大乱,队阵崩溃,这样,刘邦才得以带领几十名骑兵慌忙逃离战场。

项羽

网络配图

  由于史料匮乏,我们现在已经无法确切知道彭城之战的真实情境,也不知道当时刘邦在千军万马中得以逃脱的真实原因。不过,我们现在能够明确的是,在彭城之战中刘邦的确败得很惨,他的父亲刘太公和妻子吕雉都被项羽抓获,本人也是命悬一线,危机重重。当时,刘邦为了尽快逃离项羽的包围圈,甚至数次把自己的儿女(鲁元公主及孝惠帝)推下马车。

  然而,令人困惑的是,即便刘邦败得如此彻底、如此狼狈,项羽竟然还是未能抓住刘邦,又一次错过KO刘邦的机会。

  第三次:荥阳之围

  刘邦在彭城大败,逃到荥阳。汉三年(前204),项羽多次侵夺刘邦的粮道,刘邦粮食匮乏,心里恐慌,请求讲和,条件是把荥阳以西的地盘划归刘邦。项羽原本打算接受这个条件,范增说:“汉军容易对付了,如果现在把它放走而不征服它,以后一定会后悔的!”项羽于是立即包围了荥阳。

  刘邦因此忧心如焚,采用陈平的离间计。项羽的使者前来谈判,刘邦让人准备了特别丰盛的酒筵,端过去刚要进献,一见使者又装作惊愕的样子说道:“我们以为是亚父的使者,没想到却是项王的使者。”接着便把酒筵重又撤回,拿来粗劣的饭食给项羽的使者吃。

  使者回去向项羽报告,项羽竟信以为真,怀疑范增和刘邦有私情,渐渐地把范增的权力剥夺了。范增非常气愤,说:“天下事大局已定,君王您自己看着办吧。希望您把这把老骨头赐还给我,让我回乡为民吧。”项羽答应了他的请求。范增还没走到彭城,由于背上毒疮发作而身亡。

  汉将纪信给刘邦出主意说:“形势危急,请让我假扮成大王去诓骗楚兵,您可以趁机逃走。”于是,刘邦趁夜从荥阳东门放出二千名身披铠甲的女子,楚兵立即从四面八方围了上去。纪信乘坐着天子所乘的黄屋车,车辕横木左方插着有毛羽装饰的旗帜,说:“城中粮食已经吃光,汉王投降。”楚军闻言,无不欢呼万岁。

项羽

网络配图

  就在楚军以为抓住了刘邦而欢呼雀跃之时,刘邦却带着几十名骑兵从荥阳城的西门逃出,躲进成皋。后来假扮刘邦的纪信虽然被项羽烧死,但项羽再次错失KO刘邦的事实却已无法改变。

  俗话说:“天予不取必受其罪。”项羽数次手握直接KO刘邦的机会,却一再错失,不仅让刘邦一次次逃脱危机,还让刘邦羽翼渐丰,终于成势,并回过头来一次KO了项羽。汉五年(前202),刘邦联合韩信彭越等人,组成六十万大军,在垓下之战中打败项羽。项羽最终被迫自刎于乌江,落得了个尸骨无存的结局,实在可悲可叹。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