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浒中最没眼力劲儿的女人 差点儿被李逵给戳死
2017-04-21 15:34:50

  古代的歌妓大致可以分为三种,一种如李师师那般,早已是王侯将相笼中的金丝雀,坐享荣华富贵;二种如那白秀英一般,背后有强大的势力支撑着,能成为一方花魁,勾栏坐台卖艺;三种则需走街串巷,在茶楼酒肆中卖唱陪笑。

  这最后一种也是最为难做,丝毫没有任何的社会地位可言,倘若没有十二分的眼力劲儿,轻则挨骂,重则挨打,要是遇上穷凶极恶之徒,更是性命堪忧。而《水浒传》中还真就有这么一位没有眼力劲儿的女子,在从事着这份极具危险的职业,她就是宋玉莲。

download.jpg

网络配图

  话说当年宋江因误杀阎婆惜被刺配到江州,认识了戴宗、李逵张顺等一众好汉。四人坐在风景秀丽的琵琶厅,饮着好酒,品着好菜,各自叙说着心中的英雄事儿。就在此时,宋玉莲登场了。

  “正说得入耳,只见一个女娘,年方二八,穿一身纱衣,来到跟前, 深深的道了四个万福,顿开喉音便唱。李逵正待要卖弄胸中许多豪杰的事务,却被他唱起来一搅,三个且都听唱,打断了他的话头。李逵怒从心起,跳起身来,把两个指头去那女娘子额上一点,那女子大叫一声,蓦然倒地。”

1.jpg

网络配图

  事后众人近前观看,只见那女子桃腮似土,檀口无言,被李逵点过的额头直接就是脱了一层皮。被救醒过来后因祸得福,受到了宋江的资助,逃脱了苦难的歌妓生涯,也算是不幸中的万幸吧。可幸运不可能永远相伴吧,这次是遇到了心情不错的李逵,只是用两手指略微的擦了一擦,倘若遇到怒气冲冲的李逵全力一指,恐怕当场就香消玉殒了。

74ff151cb27d402f8c2bbe01a8fde20e_th.jpg

网络配图

  而比李逵还要狠毒的恶霸、地痞流氓更是不知还有多少。以宋玉莲“为他性急,不看头势,不管官人说话,只顾便唱”的性格,在面对三教九流的听客,不会八面玲珑察言观色,就算不会丢掉性命,迟早也会惹祸上身。所以宋江无论是从善意出发,还是从彼此都姓宋的原因出发,亦或是从向新结交的朋友展示“及时雨”名号的需求出发,他都慷慨解囊,救这位宋玉莲脱离苦海,避免了这位没有眼力劲儿的姑娘日后惨死的悲惨结局。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