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元璋:我当和尚期间所受的痛苦,你们不懂

  这一年,可谓是朱元璋一生之中最为悲痛的一年。

  在含泪埋葬完亲人之后,朱元璋擦干眼泪,目视着前方——虽说自己现在没有了亲人,但毕竟日子还要过,自己还要活下去。

  于是,朱元璋想起了当年父亲几次三番要送自己去寺院当和尚的事情——早年间,朱元璋体弱多病,寺院中不仅有药师及时进行救治,关键还能混口饭吃。

  于是,朱元璋便离开自己生活了十七年的家,来到了附近的寺院——皇觉寺,正是出家为僧,当起了和尚。

  当然,在和尚云集的寺院中,也有着现在职场般的等级之分——毕竟先来后到的顺序,还是要分的。

朱元璋

网络配图

  于是,刚刚入职的朱元璋,成为了寺院中等级最为底下的菜鸟。

  所以,寺院之中所有的脏活、累活,都要他朱元璋去做——谁让你辈分最低呢?想吃饭,你就得干活!

  为了混口饭吃,填饱肚子,朱元璋忍受着其他僧人的欺凌和羞辱。

  然而,很快朱元璋便得知自己就连这种生活也失去了——来到皇觉寺刚刚五十天的朱元璋,被告知寺院粮食也紧张了,除了方丈和管事之外,其他僧人一律要去外面自己化缘,自己想办法解决温饱问题(以九月入皇觉寺,仅五十日,寺僧以食不给,散遣其徒游四方)。

  无奈之下,朱元璋只好离开了皇觉寺,从此开始过上了长达三年的居无定所的流浪生活。

  朱元璋“乞丐皇帝”的称呼,也正是从这段苦难的经历中得来的。

  虽说在皇觉寺中时常被人欺负,但至少自己还有一个地方可以住,刮风下雨也不用担忧。

朱元璋

网络配图

  但是,从朱元璋离开皇觉寺的那一天起,不仅吃饭和住宿的问题要靠自己去解决,而且还面临着同行之间的激烈竞争(当时的乞丐比较多),一个不小心很可能还会有生命危险。

  因为在当时的环境下,死掉一个乞丐是根本就没有人去注意的。

  就这样,十七岁的朱元璋,便孤孤单单一个人踏上了乞讨的道路,开始了四处流浪的生活。

  在之后的三年里,朱元璋虽然经历了很多常人一辈子也没有受过的苦,但却也开阔了眼界,扩展了自己的思维。

  三年之后,因为元朝统治者的残酷剥削,忍无可忍的老百姓,纷纷揭竿而起,顿时天下大乱。

  在外人身安全受到威胁的朱元璋,便回到了自己的所在单位——皇觉寺。

朱元璋

网络配图

  然而,安稳的日子并没有过几天,朱元璋的单位皇觉寺,就在混乱中被人一把大火给烧了。

  就这样,二十岁的和尚朱元璋,就连一个完整的栖息场所也没有了。

  究竟是继续留在这个破烂不堪的皇觉寺,还是去外面躲避战乱,成了朱元璋眼下最为紧迫的选择。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