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亮六出祁山为何都已失败告终?
2017-04-23 22:07:22 诸葛亮 张飞 刘备 关羽 曹操

  出师未捷身先死,长使英雄泪满襟”,这句话指的就是诸葛亮六出祁山还没有取得最后的胜利就先去世了。那么,诸葛亮六出祁山为何都已失败告终呢?下面,我们就来看看具体原因: 以诸葛亮的才智,刘备的仁义,关羽张飞赵云马超黄忠的勇猛,却为什么不能北伐成功、兴复汉室?从天时地利人谋来看有五点结论。

blob.png

网络配图

    第一、战略方针的失误,刘备即使占据荆州和西川,一路由荆襄北进,一路再出祁山,直到宛城、洛阳,之间的距离太远,战略上配合作用并不大。

    第二、就天时来说,曹魏有统一的中原大地,早已具备安定的后方,兵多将广,后备力量充足,又率先迎来汉献帝,把握住了先机,充分占有了天时。而西蜀成气候太晚,草创而成,已失去先机之力了,想后发制人,困难太大! 

    第三、就地利来说,中原人力、物力极为充足,不仅广阔而回旋余地,而且关中地区又易守难攻;西蜀北伐,战线太长,千里运粮,补给困难,国力、民力很快耗尽。一旦断粮,不战自退。

    第四、就将才来说,诸葛亮本人当然才智超群,无话可说,西蜀早期又有关羽、张飞、赵云等华夏名将,实力是不小,但是与曹魏相比还是弱了些;到了后期,由于长期征战,西蜀因为地狭人少,人才匮乏,最后竟然出现了“蜀中无大将,廖化做先锋”的艰难局面。反观曹魏,地广人众,才人济济,才智之士不断涌出,能征惯战的将才承前后,源源不断。西蜀哪里是对手? 

blob.png

网络配图

    第五、就法度来说,西蜀早期清明,因为有明主刘备,更有贤相诸葛亮,所以朝廷上下政治修明,国家势力稳固。后期虽然有诸葛亮、姜维辅佐,但是因为后主昏庸,国家势力减弱。而曹魏虽有曹氏、司马氏的权力争斗,但是政治、法度始终比较稳定,国家治理还是可以的,因此国力始终保持强盛之势,这样西蜀怎么会有可乘之机呢? 我们再来分别分析一下六出祁山每一次的失利之处。 

   1、第一次北伐,老诸算准司马懿必取街亭,于是派马谡去守街亭,可是马谡很轻松就失去了街亭,诸葛只好退兵。

   2、第二次北伐,诸葛亮派姜维诈降,结果大破曹军,就在众将士以为他会一鼓作气乘胜追击的时候他自己发现所带的粮草不够用,只好撤退!

   3、第三次北伐,诸葛亮用计把司马懿杀得大败,但是忽然听有人报告张苞身亡,于是放声大哭,口吐鲜血,昏厥于地,由此得病卧床不起,蜀军只好退回汉中 

   4、诸葛亮摆出八卦阵重创司马懿,但是司马懿买通蜀军粮草官苟安,苟安回成都散步谣言,说孔明早晚必将篡位,刘阿斗大惊,急命诸葛亮回师,有只好退军!

   5、第五次北伐,诸葛亮用计把司马懿杀得落花流水,忽报永安李严有书来报,说东吴与魏谋和,欲联合进攻蜀国诸葛亮只好退兵,但是令他想不到的是,李严是害怕军粮置办不及,编造假消息来哄骗诸葛亮。

blob.png

网络配图

   6、第六次北伐,诸葛亮常胜司马懿,司马懿不敢应战,据守不出,诸葛亮派人送去女人衣服来戏弄司马懿,但是司马懿并没有被激怒,反而从派去的人那里知道诸葛亮病重的消息,并得出诸葛亮不久于人世的推断,后来就撤退了! 看完以上介绍,相信大家都已经了解原因了吧,西蜀在外交上的失误,关羽导致与东吴不和,大意失荆州;夷陵之战,西蜀被火烧连营七百里,互相残杀,力量消耗,缺乏重要的战略配合;还有用人上的失误,错用马谡而失街亭,这些因素加在一起,使诸葛亮北伐最终以失败告终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