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汉朝开国皇帝 虽然才学不高但工于心计
2017-04-24 10:36:09 萧何 韩信 张良 吕雉 项羽 刘邦

  刘邦是大汉王朝的开国皇帝,史称汉高祖,也叫汉高帝,或者也叫高皇帝,刘邦他想过当皇帝吗?结论是没有。刘邦从来就没有想到过自己会当皇帝,他也不会当皇帝。  刘邦即位了,说他没想过当皇帝,不可信。或者说,刘邦想当的皇帝和易中天说的的皇帝不一样。其实刘邦一直目标都比较明确,从进咸阳到汉中到与项羽争霸,都说明他有一个明确目标。只是他可能没有想好怎样当皇帝罢了,即他知道皇帝,关键是他知道那个皇帝是不确定的,不是秦始皇,也不是其他什么皇帝,而是刘邦与其子民共同创造的皇帝。

  未央宫建成以后,群臣都来朝贺,都来祝贺未央宫建成,糟糕的是这些功臣们在未央宫里面一开会就喝酒,一喝酒就喝醉,一喝醉就争谁的功劳大,吵起来就把剑拔出来在柱子上砍,刘邦说这也太不像话了,怎么能这样,这怎么得了,这个时候就来了一个叫叔孙通的儒生,叔孙通是一个儒生,攻读儒家经典的,很早就追随刘邦打天下。

143aZ592KU0-130Z.jpg

网络配图

  叔孙通就向刘邦提出来说,解决这个问题的惟一办法是制定礼仪,臣愿意带着自己的学生给陛下策划一套礼仪方案。刘邦说礼仪这个东西很难吧,你要知道我们都是大老粗。叔孙通说这个东西不难的,礼仪是什么呢?礼仪就是人情的一种规范化,程式化和仪式化,它本质上就是人之常情,何况礼仪是可繁可简的。我们可以把历代的礼仪拿来综合一下,改革一下,我们弄一个可操作的方案出来。刘邦说,那你就试试。

  于是叔孙通就带着自己学生制定了一套礼仪,演习了一个月,然后请刘邦过来观赏。刘邦一看这个还简单,我们这些大老粗也能学会,就这样吧。礼仪制定好了。这是典型的刘邦思想,用别人的办法来解决自己的问题。其实刘邦并不是不知道皇帝是怎么回事,只是他从来不认为皇帝就应该是什么样的,但他的需求和目标,还是跟皇帝很接近的。刘邦确实是没有想过当皇帝。因为刘邦出身平民,他的父亲、母亲和他自己当年是连名字都没有的。史书上怎么介绍刘邦的父母呢?父曰太公,母曰刘媪。

刘邦

网络配图

  太公什么意思?大叔,媪是什么意思?大妈,就是父亲叫刘大叔,母亲叫刘大妈。可见是无名之辈。又解释刘邦什么呢?小字季,即位易名邦,他原来的小名叫刘季,一年四季的季,即位以后,当了皇帝以后改了个名字叫刘邦。可见当皇帝之前他是没有名字的,只有一个小名叫刘季。

  这个刘季也不是什么名字,季是什么呢?季是古人的排行。古人兄弟排行叫伯,仲,叔,季,刘邦的大哥叫刘伯,二哥叫刘仲,没听说三哥,书上没有,叫刘叔的那个没发现,他自己叫刘季,也就是说他哥儿几个叫刘大、刘二、刘三、刘四,所以刘季翻译成现代汉语,刘小,没有名字,平民。

刘邦

网络配图

  刘邦就是这么一个出身的人,这样一个人大概小时候他爸就是刘大叔也不怎么把他当儿子,一天到晚骂他无赖,不如他哥刘仲,会干活,会挣钱,会置家当,所以对他的教育也很放纵,此人从小是不读书的,不读书干什么呢?游手好闲,吃喝嫖赌,就连本朝太史司马迁,司马迁是汉代太史公,是国家的史官,给他做传,给本朝开国皇帝做传也用了四个字,好酒及色,喜欢什么呢?喜欢酒肉,喜欢女人,他是这样一个人。

  刘邦这样的出身更容易让我们理解他的领导才能,因为碰运气的话,决不会让他这个没有名字,没有身份,没有地位的人碰上。那么他靠什么呢,靠游手好闲,吃喝嫖赌。显然不是。我们看历史也好,听别人讲话也好,最重要的是文字之外的必然,和话语之外的必然。刘邦的能力是很难用文字描述的,但是这些确实是当时现象的描述。想想身边的人,好酒及色,不会干活,游手好闲,刘邦和他们很像,只是刘邦关键的时刻能站出来,能承受所有结果,并且还能听进所有人的话。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