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羽鸿门宴失败五百年后 他竟复制了项庄舞剑
2017-04-24 10:39:39 王敦 司马睿 晋元帝

  公元前206年项羽为了除掉刘邦鸿门设宴,计划在宴会上除掉刘邦,宴会上项羽的军师范增授意项庄以舞剑为名刺杀刘邦,没有想到项伯听信了刘邦的言语,舞剑保护刘邦,导致项羽的计划全盘失败。后人读史读到此处都会感叹项羽的功败垂成

  历史没有如果,但是却会出现复制的情形。虽然鸿门宴失败了,都说五百年又是一条好汉,历史在真的在鸿门宴发生大约五百年后,出现了另一个成功的版本。

项羽

网络配图

  那是西晋愍帝建兴三年的公元315年,当时天下大乱,纷争不止。在南方有个琅琊王氏的大家族,当时有王敦、王棱兄弟二人,辅佐琅琊王司马睿。作为弟弟的王棱有一名贴身保镖名叫王如,日夜在身边跟随,保护他的安全。可是没想到这位王如贴身却不贴心,由于是强盗出身,所以心中也常常怀有二心。

  虽然王敦、王棱是兄弟,但是二者的政见逐渐出现了不同,甚至吵得不可开交,作为哥哥的王敦此时已经视弟王棱为心腹大患,不除之不快。不过王棱毕竟也拥有一定的实力,如果开战,不能确保谁胜谁负。为了稳妥起见,王敦在翻看史书的时候发现了项庄舞剑的鸿门宴故事,于是决定复制。

1.jpg

网络配图

  既然是项庄舞剑,首先要找到一名这一角色的人,王敦的视角盯在了那位保镖王如的身上,于是王敦给以王如恩惠,同时经常向他说王棱的坏话,并许诺反水后的高官厚禄。久而久之,王如就有了二心,正巧王如当时做了一件错事,王棱要处罚他,于是这位保镖就和那位狠心哥哥达成了联盟。关于这个计策的使用,可以参看之前《为了统一六国,他居然给秦王嬴政出了这么一个损损的主意》一文。

  接着,熟悉的一幕就出现了。一日,王敦设宴邀请弟弟王棱赴宴,酒宴中,保镖王如希望舞剑助兴,这舞在精彩之时,上前一步刺死了王棱。王敦成功的复制了项羽的鸿门宴。

20160513011144_25a37d846a95cbc3d880fc83dfdbea4d_2.jpg

网络配图

  再交代一下另外两个主人后来的事情。宴会当场,王敦宣布王如杀主,砍了头。看的出来,这个王敦比起项羽不知道要狠过多少。他自己成为了王氏家族的头号人物。再以后的以后,王敦起兵叛晋,后被司马睿击败。

  王敦使用和了项羽相同的计策,为什么一个成功一个失败呢?出了王敦要比项羽心狠手辣之外,他成功的挑拨了对方内部的矛盾,让他们自杀残杀。而项羽的问题则出现在了自己的内部,自己的叔父被刘邦拉了过去。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