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太极死前常做一件事:多尔衮孝庄都满足了

  清太宗爱新觉罗·皇太极清太祖爱新觉罗·努尔哈赤第八子,努尔哈赤去世后,皇太极受推举袭承汗位。

  皇太极前后在位17年。在位期间,发展生产,增强兵力,不断对明朝作战,为下阶段清王朝迅速扩展入主中原,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皇太极的雄才大略可谓当世英主,当大清国国运如日中天,中原江山已唾手可得,北京的金銮殿向皇太极频频招手的时候,皇太极的身体却一天天垮下来了。

2.jpg

网络配图

  在死前的那几年里,他最常做一件事,它让多尔衮孝庄太后都满足了。而这件事却得从他和历史上有名的宸妃海兰珠的故事说起。

  祟德六年(1641)九月,皇太极亲率大军攻打明朝的松山、杏山,在松山城西北十里处安营扎寨。一天,朝中大臣满笃里、穆成格等从盛京(沈阳)来到军营,报告了宸妃患病的消息。皇太极立即程返回盛京。

  可是,他没有回到盛京,海兰珠已命归西天,皇太极听说之后悲痛不已。“一日忽迷惘,自午至酉始瘥”。大臣们都劝他节哀,但效果不大,仍然茶食不进。祖可法、张存仁、马国柱、雷兴等大臣见此情景,纷纷劝他:“皇上宜仰体天意,自保圣躬,勿为情牵,珍重自爱。”

  一天中午,皇太极突然昏迷了过去,嘴里胡话不止,而所有的胡话几乎都是在呼唤着海兰珠。

  过了好大一会儿,皇太极才苏醒过来。大臣们把他昏迷说胡话的情况讲了一遍。皇太极开始受到震动。皇太极说:“太祖(指努尔哈赤)病逝时,我也没有这样悲痛过。我怎么能就为一个妇人而活着呢”。

  但是后来,宸妃埋葬后,由于怀念宸妃,皇太极仍然不时地悲伤。大臣们看他那个样子,就劝他说:“皇上每天居住深宫,忧伤的心情没有全部消除,不如出外打猎,换一换心境。”皇太极听从了大家的劝告,遂和众大臣外出狩猎。当走到蒲河岸边,看到宸妃的坟墓时,他又开始痛哭起来。此后皇太极再也没有重返战场,结束了他四十几年戎马征程。他每次出猎,必经过宸妃墓地,总是下马伫立,长时间地凭吊默哀,以茶酒奠祭,痛哭不止。

  一个以武功见著、驰骋疆场的皇帝,他亲临战场作战,流血牺牲都不离开战场。却为了宸妃在最不能离开战场的时侯离开了。从此永远离开了战场。当初在战场上的指挥若定,运筹帷幄,此时随着海兰珠的去世而消失殆尽。

孝庄

网络配图

  那多尔衮和大玉儿是怎么回事?

  多尔衮有一个弱点,好色,而且对她的嫂子孝庄文皇后尤其注意,甚至到了痴迷的程度。看到皇太极为了那个宸妃,让大玉儿心灰意冷,与其说多尔衮乘人之危,不如说他们兄弟都是重情之人。在大玉儿“君心不系妾,妾心怨念生”时,多尔衮这个多情种看到了嫂嫂的哀怨,于是趁机俘获了大玉儿的心。

  此时失宠的大玉儿,也不在拒人千里之外,两个人惺惺相惜,感叹相爱恨晚。多尔衮不单单成了她的情感寄托,也是她唯一信赖和依靠的人,后宫争斗,让大玉儿心寒,更对皇太极死了心,以后的她,恐怕只为了儿子和这份爱意而活。为这个女人庆幸的是她和多尔衮的爱情,也并未被后人所唾弃。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