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太极贵为天子!为何娶俩寡妇让侧妃改嫁?

  清太宗皇太极有名号的后妃共有15人,其中有7位来自蒙古草原。地位最为尊贵的「崇德五宫后妃」外,全是蒙古族女子,并且有2位是寡妇。皇太极的婚姻之奇还不止于此,他还曾令已经为他生过2个女儿的侧妃博尔济吉特氏改嫁他人。那么,贵为天子的皇太极为何娶2个寡妇呢?

1.jpg

网络配图

  原来,这2个女人的身份很特殊,她们都是众蒙古部落之主察哈尔林丹汗的妻子,她们是在林丹汗死后来投奔皇太极的,先后在后金天聪八年(1634年)和天聪九年(1635年),被皇太极纳入宫中收为己有。

  1632年,皇太极亲率八旗大军会同蒙古诸部,大举进攻林丹汗所部察哈尔军,激战之下,林丹汗所部伤亡大半,大败后逃往青海草原。2年后的1634年,众叛亲离的林丹汗病死在青海,他的部下逐渐土崩瓦解,他的福晋们也开始寻找自己新的归宿。

  1634年8月,林丹汗的后妃之一窦土门福晋,由一名叫多尼库鲁克的护送下,率一行人到皇太极的军营行幄,表示归顺,并选择了木湖尔伊济牙尔地方暂时驻牧。其实当时窦土门福晋很想嫁给皇太极,只是自己无法开口。

  善解人意的大贝勒代善见状,自然明白来者的心意,便到皇太极面前说,此女乃上天所赐,应该把她纳为妃子。窦土门福晋楚楚动人,皇太极对这位送上门来的美丽女子也很中意,只是担心名声不好,故而再三推托。

  大贝勒代善忙说:「不会,相反,我们这样做,还会争取一部分蒙古人投降,成为我们的盟军。」而贝勒们也认为:这样做,有利于收降林丹汗手下部众,这也是政治上的需要。皇太极动心了,考虑了3天后,最后决定娶了窦土门。

download.jpg

网络配图

  在皇太极纳娶窦土门福晋后不到1年,1635年3月,林丹汗的多罗大福晋,即嫡妻囊囊太后娜木钟率领1千5百户部众来归;4月,林丹汗另一个大福晋苏泰太后和她的儿子額哲,即林丹汗的继承人,又率1千户部众来投,并献上历代传国玉玺;随同2位尊贵太后前来的还有林丹汗另2位侧室福晋伯奇太后、俄尔哲依图太后及林丹汗的妹妹泰松公主等。

  在这些女子当中,如果论资格地位,囊囊太后排在第一位,她不仅出身蒙古郡王之家,而且是林丹汗的「正宫娘娘」。那么,让谁来娶尊贵的囊囊太后呢?当然只能是地位最高的皇太极。皇太极刚开始时也是推辞此事,但在众贝勒的坚持接纳之下,只好答应了,将其迎入城内隆重迎娶。

u=2405552155,621687106&fm=23&gp=0.jpg

网络配图

  在皇太极的后妃中,一个已经为他生过2个女儿的侧妃,蒙古扎鲁特部代青贝勒之女博尔济吉特氏,却被皇太极命令改嫁他人。史载:「汗之第三福晋扎鲁特部巴雅尔图代青之女因不合汗意,给了叶赫部的德尔格尔台吉之子南褚。」皇太极作为一代帝王,却做出令自己的妾妃改嫁的事情,这在中国的封建帝王中是罕见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