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蒙古族英雄阿拉坦汗对历史有什么影响
2017-04-24 17:24:02

  阿拉坦汗是蒙古国的史上一位重要的首领,是元朝的开国皇帝成吉思汗的后裔,那么这位拥有黄金血脉的阿拉坦汗是个怎样的人呢?阿拉坦汗对历史的影响又是什么呢?

  阿拉坦汗是个怎样的人?

  俺答汗,16世纪后期蒙古土默特部重要首领,孛儿只斤氏,成吉思汗黄金家族后裔,达延汗孙。又译作阿勒坦汗、阿拉坦汗。明朝嘉靖年间崛起,其部落初期游牧于今内蒙古呼和浩特一带,后逐渐强盛,逐原草原霸主察哈尔部于辽东,成为右翼蒙古首领。  

阿拉坦汗的石像

  阿拉坦汗的石像

  控制范围东起宣化、大同以北,西至河套,北抵戈壁沙漠,南临长城。后他为开辟牧场,又征服青海,甚至一度用兵西藏。嘉靖二十九年(1550年),俺答在多次遣使要求开放朝贡贸易未果后兵临北京,以武力要求明朝政府开放边贸,史称庚戌之变。

  嘉靖三十年(1551年),明朝被迫开放宣府、大同等地与蒙古进行马匹交易。不久,明朝拒绝蒙古方面以牛羊交易的要求,单方关闭马市,双方再次开战。1570年,双方开始和谈,次年达成协议,明朝封俺答为顺义王,开放十一处边境贸易口岸。俺答晚年皈依藏传佛教,1578年,他赴青海修建了仰华寺。同时,索南嘉错为俺答上尊号为“转千金法轮咱克喇瓦尔第彻辰汗”,承认他为成吉思汗的化身,为全蒙古的大汗。 

  阿拉坦汗的影响

  阿拉坦汗的影响体现在政治、经济和文化方面。因为阿拉坦汗一生的功绩主要就是发展了蒙古国的经济、政治以及文化。

  在明朝建立后,明朝和蒙古国都没有任何经济上的往来,这主要是因为明朝害怕与蒙古国进行贸易从而间接的影响到自身的统治,可是蒙古国必须要和汉族人购买农产品。阿拉坦汗通过和平的谈判以及武力的方式达成了明朝和蒙古国通商这一目的。明朝和蒙古国在进行贸易往来之后相处的十分融洽,同时也加强了两个地区的文化联系,促进了地区经济的向上发展。而最为明显的好处则是两国之间的战争停止了,两个地区的民众得以生活在一个和谐的社会环境里。 

阿拉坦汗的石像

  阿拉坦汗的石像

  在经济方面,阿拉坦汗的影响不仅仅是解除了明朝对蒙古国的贸易封锁,同时阿拉坦汗为了让蒙古国也开始发展农业,便采取措施引进了农业技术,开垦可利用的荒地进行播种,在短短几年的时间里,农民的数量就有了很大的增长,当地的农业也取得了很大的进步,从而促进了经济的发展。

  阿拉坦汗的影响还体现在宗教领域,阿拉坦汗通过在蒙古国传播宗教思想,使得蒙古国和西藏长期没有联系的局面瓦解了,自从阿拉坦汗开始传播西藏的黄教,西藏和蒙古国便再一次有了联系,这不仅可以提高阿拉坦汗的政治地位,而且还有利于蒙古国和多个地区联系,多方面发展。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