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秘岳飞背上“精忠报国” 真的是岳母所刺吗?

  名将岳飞背上的“精忠报国”,知名度那是家喻户晓的。岳母刺字,激励儿子忠于国家的故事一直流传至今,岳母也被塑造成一个深明大义的母亲,然而,历史上并没有岳母刺字这一记载。精忠报国是岳母所刺,这一传言恐怕是后人的编撰而已。

  关于岳飞背刺“尽忠报国”的最早记录,见于《何铸传》。官员在审问岳飞时发现,“飞袒而示之背,背有旧涅“尽忠报国”四大字,深入肤理。”从这可以看出岳飞背上的字已经存在好久了,仅凭这一记载不能证明刺字是岳母所做。

102305_1655773111.jpg

网络配图

  从当时宋朝的民风来看,作为普通家庭妇女的岳母,恐怕连字都不认识呢。并且刺字也不是缝衣服那么简单,不是谁都能做的事,况且在儿子背上用针刺那么大面积的字,作为亲妈岳母,估计也难得下得去手呀。

  《水浒传》中有关于犯人刺字发派边境的记载。林冲被“刺配远恶军州”,杨志被判刑,刺了两行金印,发派充军。表明宋朝时候有,给犯罪之人身上刺字,充军发派的习俗。至于为什么要在岳飞的背上刺“精忠报国”的字样,估计和这样的朝代风俗有关系。

p00090357.jpg

网络配图

  另外,宋朝在招募兵丁的时候,要在士兵脸上刺字,作为入籍标志,也是防止士兵逃跑的标记。不过,宋代募兵刺字,不局限与脸部,有的刺在手上或者胳膊上,刺字内容多为军队编号,如xx军、xx团,换个角度来说,这也成为英勇士兵的一种荣耀标志。少数情况也有吉祥语,勉励语的纹刺。

9001ede5e957eba3581c9b078c81a32a.jpg

网络配图

  《说岳全传》里记载了岳飞背刺“精忠报国”的故事,从此之后就有了岳母刺字的传说,并由此流传了四百多年,究其源头,历史上并无岳母刺字的详细记载,岳飞背上的字样,或与只是军队里的一种普通的刺字习俗,意在鼓励士兵的士气。后世学者在此基础上杜撰了岳母刺字的传说,借此来塑造岳飞高大挺拔的英雄形象,达到理想的文学效果。

  从此之后,岳母刺字就被当做一个忠贞殉国的故事被后世传颂下来,长久以来,大家对此信以为真,对岳飞的事迹崇敬膜拜,但传说就是传说,它不能替代历史。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