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亮六出祁山 为何明知不可为而强为之呢?
2017-04-25 20:58:51 诸葛亮 张飞 刘备 关羽 曹操

  221年,刘备在成都称帝,国号汉,史称“蜀汉”或“蜀”。电视剧《三国演义》当中,诸葛亮的军队举的旗子上,写着斗大的“蜀”字,太搞了。就好比日本人举个旗子上面写着“倭”一样。谁把别人骂自己的东西印在军旗上啊,心胸宽广之人!刘备谥号可是汉昭烈帝,不是蜀昭烈帝。

1.jpg

网络配图

  刘备死后,其子刘禅继位,丞相诸葛亮辅政。刘禅因为小时候在长坂坡被赵云闷过,被刘备假摔过,影响了大脑发育,长大后什么事儿惨就办什么,现在快成了一句骂人的词了,成了傻子窝囊废的代言。

  实际上蜀国建立后,诸葛亮只活了九年,而蜀国存在了四十多年。诸葛亮活着的时候,连年出兵北伐,《出师表》里也说,“今天下三分,益州疲弊”,烽火频年,“国困民虚,决敌之资,唯仰锦耳”,打仗的军费只能靠卖布头了。打仗就是打钱,兵马未动,粮草先行,没钱的干不过有钱的,人扔原子弹,你扔手榴弹,找倒霉。

  诸葛亮六出祁山,姜伯约九伐中原都以失败告终,关键就是后勤跟不上,皇帝不差饥饿兵,浑身是胆赵子龙你饿他个三天四夜,还能在长坂坡前几进几出?以诸葛亮之大才为啥明知不可为而强为之呢?他的《出师表》里有一句:“汉贼不两立,王业不偏安,不伐贼王业亦亡。”

blob.png

网络配图

  刘备建立的是汉,汉应该在洛阳,而不能在成都,如果不讨伐曹魏,蜀汉就没有生存的必要了。这就跟当年蒋介石嚷嚷反攻大陆一样,“中华民国”的总统不能老窝在台湾啊,又不是岛主,那成了黄蓉她爹了。

  《三国演义》说,诸葛亮本来有几次能一鼓作气灭魏了,被弱智儿刘禅急召回来两次,说我思念相父了,特意召唤相父回来看看。诸葛亮又不是召唤兽,说来就来说走就走,就这样战事搁浅,诸葛亮一生气吐两口血,没几天就在北伐途中死于五丈原。

blob.png

网络配图

  虽然《三国演义》有虚构之处,但诸葛亮打仗晦气总是真的,失街亭、误军粮,这些都是老天不帮忙。诸葛亮死的时候五虎上将也都死干净了,姜维独力难支,于是宦官专权,国势逐渐衰弱,到263年蜀国被曹魏所灭。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