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禧为什么让光绪喊她为“亲爸爸”而不是“皇额娘”
2017-04-26 19:28:35 慈安 光绪 同治 咸丰 慈禧 李鸿章

  慈禧,这位晚清历史响当当的人物,曾执掌中国命运数十载的女人,虽然没有登基称帝,却一直大权在握,历经咸丰同治光绪三朝,命非常硬,克死了丈夫和儿子,就算是1908年去世的前一天也要把光绪帝弄死,独断专行,霸道蛮横可以形象的来形容其一生的轨迹。

20170426143218_1294a42756cc559291ac1812052742b5_1_副本.jpg

网络配图

  大家都知道,光绪皇帝并不是慈禧的亲儿子,慈禧的亲生儿子是同治帝爱新觉罗载淳,只是这位小皇帝做了13年的皇帝还未真正亲政就病死了(官方说得了天花病死的,野史中传的非常多的因为花柳病致死),载湉称帝时只有四岁,他是慈禧妹妹的儿子(醇亲王奕譞儿子),从父系角度来说的话光绪皇帝应该叫慈禧为伯母,从母系角度来说应该叫她姨妈,到如今,已经继承大统的光绪帝在法理上必须要承认慈禧的母亲地位。

慈禧

网络配图

  在满族的的传统里,女子地位较高,而且对于姑妈的称号有“姑爸爸”一说,而据说满语中“爸爸”有母亲的意思(这点和汉族有着天壤之别的不同),因此不知道从哪里得到的“亲爸爸”的称谓也让慈禧非常的满意,同时在汉语中有着男人称谓感觉,也符合了慈禧居于皇帝之上的光环,虽然不是皇帝,也不是太上皇,但这位女强人却把大权牢牢的掌握在自己手中,对于政事和国家的命运肆意妄为,玩弄权术,同时用男性的称呼来显示自己的尊严和高贵。

  而“亲爸爸”的称谓在满族人眼中不言而喻的被理解为比母亲还要亲的意思,在“爸爸”(意思母亲)前加一个“亲”字更加能够加强称谓的关系亲近感,这点不同于一般汉族的理解。

慈禧

网络配图

  至于为什么没有让光绪帝不叫自己为“皇额娘”,有多种说法, 有一种比较委婉人性的版本就是,载湉毕竟是自己亲妹妹的儿子,而且妹妹尚在人间,为了不剥夺妹妹作为母亲的尊严而不让光绪来喊自己为“皇额娘”为妹妹保留一个母亲的名号。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