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禧为何从不吃牛肉?原因让人匪夷所思
2017-04-26 21:14:18 慈安 光绪 同治 咸丰 慈禧 李鸿章

  堂堂慈禧太后,身份如此显赫,可为何从不吃牛肉?又为何喜欢吃老虎的睾丸?这得从慈禧的御前女官裕德龄写下的一本书说起。

  裕德龄小的时候就曾经留学法国、日本等国,所以很小的时候她熟练掌握多国语言。到她17岁那年才回国,回国后正巧慈溪在招女官,便和妹妹同时被选入宫中,后来成为皇宫内权力最大的几个女性之一。当她离开了慈禧后,写下了一本整体都在介绍她如何伺候慈禧的一本书。

网络配图

  裕德龄凭借作为女子所独有的细腻的心思,细致入微的描写了她在慈禧身边的一段时间,所经历的一些事件,事无巨细的进行了记载,其中还包括她和天子的政治斗争等,非常具有史料价值,为我们了解慈禧和那个时代提供了重要依据。

  根据此书的记载,太后对吃是非常精细的,基本已经开始苛刻了。当然了,她作为整个国家最高的统治者,手握大权,锦衣玉食当然一点都不过分。书中记载了,她最爱吃的佳肴名为“清汤虎丹”,这个“丹”就取自东北虎的睾丸。

  慈禧每顿饭的饭量十分惊人,一共需要100个菜,20道点心。这么多的菜肴,她能顾得上吗?其实大多数她都没吃,但是也必须摆上桌面。光是为慈禧做菜的各种厨师,就有来自全国120多个,也只有这样才能做出各地所独有的味道,如此豪华的厨师规模,怎能不“驰名中外”呢?

网络配图

  慈禧专用的厨房有许多下属机构,每一种肉类都要由不同小机构来完成,慈禧一生吃过的美食真可谓不计其数啊,但是书中却记载了,她从不吃牛肉的,这不禁让人匪夷所思了。时至今日牛肉已经是我们餐桌上的家常菜,而为何无论慈禧食遍天下多少美食佳肴,却唯独不吃牛肉呢?原来清廷规矩,不能吃牛肉,因为古代不像现在机械发达,那时候没有拖拉机,主要靠牛耕地,而农业又关乎到一个国家的经济命脉,古代都是农业经济为主的,所以保护一切耕牛是当时大清王朝的立国之策。

网络配图

  慈禧虽然不是什么好东西,但是对于祖上传下来的规矩,她还是有那么点忌惮的,所以基本不吃牛肉。当年的德龄公主对此事很好奇,还亲自问过慈禧。慈禧只是回答说:“吃牛肉是一种很大的罪过。”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