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历史上关羽刮骨疗毒是真有其事吗?
2017-04-28 14:04:58 貂蝉 诸葛亮 张飞 刘备 关羽 曹操

  作为中国古代著名武将,关羽在民间可谓家喻户晓,太多的英雄故事为人津津乐道:桃园三结义、温酒斩华雄、诛文良斩颜丑、过五关斩六将、千里走单骑,败走麦城等等,哦,慢着,最后一个不算!

  在关羽众多富有传奇色彩的故事中,最令人佩服的,应该算是刮骨疗伤了,今天阿婷说历史就来给大家趴一趴关公刮骨疗伤的故事。

850c81d46ec14963acffaef35bf4d7de_th.jpg

网络配图

  关于刮骨疗毒的故事,《三国志》也有记载,原文是:羽尝为流矢所中,贯其左臂,后创虽愈,每至阴雨,骨常疼痛。医曰:“矢镞有毒,毒入于骨,当破臂作创,刮骨去毒,然后此患乃除耳。”羽便伸臂令医劈之。时羽适请诸将饮食相对,臂血流离,盈于盘器,而羽割炙引酒,言笑自若。这个记载总共就104个字,非常简略。而罗贯中的《三国演义》里描述则精彩得多,还把神医华佗都搬出来了,但可以肯定的是,罗贯中小说中描述的关公刮骨疗毒是假的,因为关羽樊城之战时,华佗都死了十多年了,怎么又能冒出来给关羽疗毒呢?

  我们暂且当《三国演义》中描述是真的,首先看看关羽受伤的原因,关羽攻打樊城时,觉得自己已经天下无敌了,驻守樊城的曹仁根本不是对手,完全可以不战而屈人之兵,于是跑到城下大喊:“汝等鼠辈,不早来降,更待何时?”关羽此举,令人感觉他智商猛降,就算真以为这样喊两句对战争有用,那至少要穿好铠甲去啊,就一件普通衣服,敢跑到敌人城下喊话,真是完全不把曹仁放在眼里了。结果可想而知,曹仁发现关羽只穿了护心铠,于是命五百名弓箭手放箭,关羽“急勒马回时,左臂上中一弩箭,翻身落马”,真有点NO ZUO NO DIE的感觉。

  曹仁放的箭上竟然有毒,《三国演义》中说是“乌头之毒”,其实不对,医学知识告诉我们,乌头毒是神经毒素,可以导致呼吸麻痹心律失常,关羽只是胳膊出问题,在他疗毒时还下棋,可见他大脑思维是没有问题的,所以关羽中的根本不会是“乌头之毒”。

9001ede5e957eba3581c9b078c81a32a.jpg

网络配图

  华佗到来之后,直接给关羽“刮骨疗伤”,在当时没有麻醉剂的情况下,这种手术的痛苦和风险都是很大的,关二爷能硬挺过来实属不易。至于说手术后立即“伸舒如故,并无痛矣”者肯定是夸张说法了。

  虽然“刮骨疗毒”治好了关羽,但也留下了些许后遗症,所以后面关二爷再也不能那么爽地砍人,而是时不时被人砍了,最后被吕蒙突袭荆州,“刮骨疗毒”的后遗症使他不能全身心投入战斗,最后只能败走麦城,一代英雄,魂归西山,着实可叹!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