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良对刘邦多重要?没有他江山就送给项羽了
2017-04-28 16:06:55 范增 张良 项羽 刘邦

  众人拾柴火焰高,人也不例外,如果一个人想要取得非凡的成就,也必须得靠一些有才之人的帮助。古时候那些争夺、征服天下的人,除了有一些猛将、战神,还必须得有一些运筹帷幄的谋士。

  比如大家熟知的刘备,他可以在乱世割据一方,靠的是诸葛亮等军师,曹操手下的谋士就更多了,如大家熟知的郭嘉 、 和诸葛亮斗智斗勇的司马懿、贾栩、荀彧荀攸 等。秦末乱世,刘邦得以和项羽争霸天下、逐鹿中原,也得益于自己手底下有张良萧何等谋士,当然,韩信等人的作用也是非常大的。

  今天,我们主要分析一下张良对刘邦夺取天下有多么的重要?大家都知道,无论是下象棋也好,还是下围棋也好,一步走错,就会落得满盘皆输的下场。争夺天下也是,如果一些事件你做错了,你输了,你就会永远失去争夺天下的资格。

download.jpg

网络配图

  刘邦也差点拱手把天下送给项羽,如果他听了这个宾客的话,不过,关键时刻还好有张良。

  这一天,刘邦正在吃饭,张良从外面办事回来了,就去拜见刘邦,刘邦边吃饭边对张良说:“子房啊,有个宾客给我策划了削弱项羽实力,很快统一天下的办法,就是分封六国国君的后代,你觉得怎么样?”

  张良听后说道:“这是谁给陛下出得计策?如果按照他的做,陛下统一天下的大事就算是玩完了。”汉王刘邦问:为什么?于是,张良给刘邦列举了以下理由。

  一、从前商汤、周武王之所以分封夏商纣王的后代,是因为他们知道自己可以掌握夏桀、商纣王的后代的生死大权,但是,现在汉王您能掌握项羽的生死命运吗?

  二、商纣王灭亡以后,周武王放弃战车,改作乘车,把兵器倒置,向天下人表示不再用兵,如今,陛下你能这样做吗?

2.jpg

网络配图

  三、现在追随陛下的将士都是背井离乡之人,他们跟着陛下南征北战,为的就是将来能够得到封地,好处,现在陛下打算分封六国国君的后代为王,让天下的游子都回到自己的家乡去侍奉新封的君主,回家陪伴他们的妻子父母,那么,陛下还依靠谁夺取天下呢?

  四、现在的楚国还非常的强大,我们的实力还不如项羽,如果陛下分封的六国国君的后代归附了项羽,陛下还怎么使他们臣服于汉王您呢?

  所以,陛下坚决不能分封六国国君的后代为王,如果那样做的话,陛下统一天下的大业就算完了,就相当于把天下拱手相让给项羽了。

  刘邦听了张良的话以后,气的饭也不吃了,并把口里的食物给吐掉了,并大骂:这个书呆子差点坏了老子的大事。于是立即下令让人把准备好的分封的印玺给销毁了。

  我们可以试想一下,如果张良没有回来的话,刘邦是不是就会把分封六国国君后代的命令下达出去。自古分封诸侯的人,一般都是皇帝

1.jpg

网络配图

  此时的刘邦自己都还是一方诸侯,并且实力也远不如项羽,他就打算分封六国国君的后代为王,这不是相当于昭告天下自己是皇帝了吗?其他人会服他吗?所谓枪打露头鸟,如果刘邦真的下达了分封六国国君后代的命令,就会被群起而攻之。

  不过,还好有张良。从这一件事上,我们可以看出张良对刘邦的重要性。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