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壁之战曹操兵败了 原因其实只有一个!
2017-04-28 16:28:33

  在中国历史上赤壁之战十分有名,已经被列入教科书中。这场战役最著名的策略就是“草船借箭”,简直太牛了。作为战役,有赢家就有输家,这场战役中赢家是刘备,输的自然是曹操。那么曹操为什么会输掉呢?这里面有很多原因,一起去分析一下。

2f400052819d3fe4e93.jpg@100q_副本.jpg

网络配图

  在这场战役之前,曹操的政治以及军事能力比孙权和刘备联盟强很多。尽管曹操挟天子以令诸侯,很多事情都打着“圣旨”的幌子去执行。但是他没有篡权,汉献帝依然是皇帝,曹操依然是丞相。所以在老百姓的眼里,他的行为都是名正言顺了,也得到了民心。在看看他在军事方面的能力,当时已经基本统一了北方,中原地区的人口密集而且生产力也非常发达。多年都有屯田因此粮草非常充足,再加上已经获得了民心,凝聚力还是很大的。

  至于在赤壁之战中,曹操到底带领了多少兵马,现在学者们还在争议。但是有点毋庸置疑,那就是他的兵马肯定比孙刘的联盟军多很多。那个时候曹操正是兵强马壮的时候,次次战争都取得了胜利,士气旺盛,再加上出兵的理由很名正言顺。当时孙权只有三万人马,在曹操强大兵马的震慑下很害怕。就连当时的大将都很害怕,更别提当兵的了。

2f400052819d3fe4e93.jpg@100q_副本_副本.jpg

网络配图

  说这么多就是想告诉大家,在赤壁之战中,如果曹操能够谨慎一些,就像官渡之战一样,想必战胜周瑜不是问题。但是结果却是失败了,原因就只有一个,完全是因为曹操太过自大也太过狂傲。在《孙子》中记载,行军打仗的时候,将帅一定要保持清醒的头脑,不要只顾眼前利益更要看的长远顾全大局,懂得趋利避害。在不利的情况下找到最自己有利的一面,这样才能够坚定士气。而在顺利的情况下也要防患于未然,不知道曹操对这几句话有何理解呢?

  赤壁之战中曹操失败了,而且是以较多的兵马被几万人马打败了,是曹操一生中的“奇耻大辱”。当然这怪不得别人,只怪曹操自己太狂妄。如果平时狂妄一下也是可以的,毕竟自己的兵马多草粮充足,有狂傲的资本。但是在战争中狂傲轻敌,最后失败的一定是自己。而曹操想必在战争结束之后也很懊恼吧,但是已经没有用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