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开轩辕黄帝与众部落首领合符之地的谜题
2017-05-01 10:24:05 蚩尤 黄帝 炎帝

  西汉史学家司马迁在《史记.五帝本纪》中曾有这样的记述:黄帝蚩尤炎帝后,又四方征战,消除隐患,尔后"合符釜山"。

850c81d46ec14963acffaef35bf4d7de_th.jpg

网络配图

  后来的事实也充分证明,正因为有了轩辕黄帝与其他众部族首领的釜山合符,才有了中华大一统的开端和中华民族雏形的初现,正所谓“炎黄文明五千载,合符釜山定中华”。

  所以,黄帝合符之地釜山,也一向被后来人称为中华民族的发祥之地,和中华文明的开端。但众所周知,黄帝合符之地釜山,流传下来的又并非一处也都称是5000年前轩辕黄帝与众部落首领的合符所在。徐水釜山流传着黄帝合符的传说,涿鹿县境内釜山也流传着黄帝合符的传说,其它地方也有。那么,黄帝合符之地釜山,究竟又在何处呢?

850c81d46ec14963acffaef35bf4d7de_th_副本.jpg

网络配图

  而由北宋司马光主编的《资治通鉴》中则说:“黄帝合符釜山为武遂(徐水遂城旧称)之釜山。”也即今徐水县城西五十里处的釜山。那么,司马光所述是否真实,证据又何在呢?

  为揭开这一历史谜团,寻出真实可靠的佐证。早在十年前,徐水大午集团创始人孙大午先生就自发起成立了河北徐水釜山文化研究会,并投入大量资金,组织专家学者和考古工作者,围绕“合符”,追寻历史脉络,考证文物遗迹,探究合符规律,从山形、地名、史志记载、遗迹证物、民间传说、黄河古道、史无断代、古庙发掘、崖刻文字及以徐水釜山为中心的大文化圈进行了整整十年的翔实考证发掘,取得了丰硕成果,并最终从山有其形、地有其名、史有所载、物有所证、民有所诵等大量确凿证据证明,徐水釜山就是5000年前轩辕黄帝与众部落首领的合符之地。

484000694c50ae730a6.jpg@100q.jpg

网络配图

  今年初,也是为进一步丰富已有史料和证据,更是想在现在史料基础上,通过对保定地区山川、河流的实在考察,编写出一部保定“山水经”留给后人,并于昨日起,孙大午先生又率领他的考古队员出发了,第一站便是这位于永定河右岸的金门闸。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