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王伐纣后仅两年就过世 除了他西周还有谁?
2017-05-01 10:47:42

  西伯侯姬发伐纣灭商建周后,史称周武王,追尊其父亲姬昌为周文王。可是他坐上了王位仅仅两年的时间就得病过世了。在周武王死后,其子周成王即位,周朝一共经历了12位君王,传至周幽王时,被犬戎攻入都城所杀。

  1、周成王:成王即位时候尚且年幼,由武王的弟弟周公旦辅政。可是这一举措却受到了同是武王弟弟的管叔蔡等人不满,加之此时纣王之子武庚欲起兵反周,双方联合到了一起。幸亏周公旦措置得当,击败叛乱。此后周成王修建了东都洛邑。

850c81d46ec14963acffaef35bf4d7de_th.jpg

网络配图

  2、周康王:康王在位时,天下较为太平,他继承了成王时开明的风气,励精图治,周朝在当时的国力达到了一个小高峰,历史上将其称为“成康之治”。

  4、周昭王:这一时期,在南方发生楚国不臣于周的事件,周昭王先后三次南下伐楚。却没有料到在最后一次伐楚的归途中,坐上了一艘楚国人搞了手脚的大船,传说这艘大船的关键部位都是用胶粘合,遇水即化。当大船航行到河水之间时,居然自行解体,周昭王溺水而亡。

  5、周穆王:昭王死后,穆王即位。他继续北讨犬戎,南征荆楚,为西周消灭外部的隐患。这位周穆王也是最具有传奇色彩的一位周天子,据说曾经率军西征,一直到了昆仑山一带,见到了传说中的西王母。在民间传说中,二人甚至还产生了爱情,此后有传说说西王母还到过周朝,寻找穆王,也有传说此后二人再未见面。唐代诗人李商隐曾经以此事为背景作《瑶池》一诗:“八骏日行三万里,穆王何事不重来?”虽然历史传说难证真假,但是当时的周穆王南征北战确为事实,在诸侯中提高了周天子的影响力。

  6、周共王:改变了穆王对外战争的做法,改为休养生息。

850c81d46ec14963acffaef35bf4d7de_th_副本.jpg

网络配图

  7、周懿王:犬戎在此时势力逐渐增强,威胁越来越大,而西周的抵抗力却越来越弱,此时的周朝开始走了下坡路。

  8、周孝王:懿王此后,太子无能,他阴谋夺位。成为了西周历史第一位打破了嫡长子继承的君王。即位他怀有中兴的想法,曾经率兵攻西戎。

  9、周夷王:此时,周天子的地位已经有些衰微,天下诸侯时常征战。纪国的纪侯向他献上谗言陷害齐国的齐哀公,周夷王居然将齐哀公放到大锅里给煮了。齐国后世的子孙发誓为其报仇,此事也埋下了春秋时,齐国和纪国征战的引子。

  10、周厉王:即位后,施行暴政,最终引发国人暴动,将他驱逐出了周朝的都城。

484000694c50ae730a6.jpg@100q.jpg

网络配图

  11、周宣王:厉王被驱逐后,被推举为周天子。他心怀大志,希望中兴周朝,也的确有一番作为,被称为宣王中兴,但是在晚期的战争中,接连失败,周朝也逐渐的衰败下去。

  12、周幽王:宠爱妃子褒姒,为了博她一笑不惜烽火戏诸侯。此后又要废掉王后的长子,立褒姒之子做太子,这一做法遇到了王后背后申侯势力的不满。他们勾结犬戎侵周。最终犬戎攻入都城,杀死了周幽王,掳走了褒姒。西周至此灭亡。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