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足球的前身蹴鞠是发展轨迹是怎样的
2017-05-03 09:39:18

  足球,我国古代的史籍上叫“蹴鞠”或“蹋鞠”。蹴鞠是谁创造的呢?

  西汉学者刘向在其《别录》中写道:“蹴鞠,黄帝所造,本兵势也,或云起于战国,古人蹋蹴以为戏”。1973年,在湖南长沙马王堆三号西汉墓出土的帛书《十大经·正乱》中曾这样记载:大约在四千六百多年前,中原的黄帝部落与南方的蚩尤部落在逐鹿(河北涿县)进行了一场战争。  

古代蹴鞠

  古代蹴鞠

  这场大战打了好多年,后来黄帝部落取得了胜利,擒杀了蚩尤。为了发泄余恨黄帝便将蚩尤的胃塞满了毛发,做成球让士兵们踢。黄帝是传说中的部落首领,当时的人类有创造这种游戏的能力。60年代,考古工作者在云南沧源县境内的高山峭壁上,发现了距今三千四百年前的岩画,其中就绘有多人玩球的图形。

  传说虽未能完全证明古代蹴鞠的起源时间,但却反映了它已有着相当久远的历史。

  据《战国策·齐策》载:苏秦做了赵相,为赵合纵,联齐抗秦,他出使齐国齐宣王说:“……临淄甚富而实,其民无不吹竽、鼓瑟、击筑、弹琴、斗鸡、走犬、六博、蹋鞠者;……”由此可以看出,齐宣王在齐国临淄就已经广泛地开展了蹴鞠运动。

  又据《史记·苏秦列传》记载,临淄城就有七万户,人民富庶殷实,其民无不以“吹竽鼓瑟,弹琴击筑,斗鸡走狗,六博躐鞠者”为乐。《史记·集解》引刘向《别录》日:“跆鞠,兵势也,所以练武士,知有材也,皆因嬉戏而讲练之。” 

  蹴鞠运动兴于齐国是与齐国繁荣的经济、浓郁的思想文化、发达的科学技术、尚武的社会风习等是很有关系的。齐国历代君王大多喜猎尚武;齐国是先秦时代诸国中产生政治家、思想家、经济学家、军事家、军事理论家最多的国家。齐国兵学最发达,有“齐国兵学甲天下”之说。齐桓公管仲时期,又是以武力征伐为基础首霸诸侯的强国。到战国时期,齐国军队以兵强马壮、勇武善战而著称天下。

  春秋战国的蹴鞠已经发展为四片蹴鞠,实心。  

古代蹴鞠

  古代蹴鞠

  汉代的蹴鞠已经是六片蹴鞠,也叫 “毛丸” 。在《汉书·艺文志》中的《蹴鞠》二十五篇下,唐人颜师古还做过这样的解释:“鞠以韦为之,实以物,蹴踏之以为戏也。”

  唐代蹴鞠空心八片,十二片。内缝法制作。据 《蹴鞠谱》 和 《蹴鞠图谱》的记载:唐代的鞠已非汉时的“以韦为之,实以物”的鞠,而是有球皮和球胆的气球。“鞠即毬字,今蹴鞠曰毬戏。古用毛纠结为之,今用皮。以胞为里,嘘气闭而蹴之。”“八片尖皮砌作球,火中燖了水中揉,一包闲气如常在,惹拳招踢卒未休。”球壳从八片尖皮发展为“香皮十二”片砌成。原料是“熟硝黄革,实料轻裁”。工艺是“密砌缝成,不露线角”。做成的球重量要“正重十四两”。足球规格要“碎凑十分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