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将尉迟恭:晚年因一句话吓得不敢出门
2017-05-06 16:38:03 尉迟恭 秦琼 罗成 李世民

  鄂国忠武公尉迟恭(585年-658年12月26日),字敬德,朔州平鲁下木角人。唐朝名将,官至右武候大将军,封鄂国公,是凌烟阁二十四功臣之一。

  尉迟恭纯朴忠厚,勇武善战,一生戎马倥偬,征战南北,驰骋疆场,屡立战功。玄武门之变时助李世民夺取帝位。晚年谢宾客不与通,于显庆三年(658年)去世,唐高宗为其废朝三日,册赠司徒、并州都督,谥号“忠武”,陪葬昭陵。

  迟恭可以说是万军丛中来去自如。当他们攻打王世充时,尉迟恭数次在乱军中救了李世民的性命,也逐渐得到李世民的信任。

timg (3).jpg

网络配图

  有一次,尉迟恭随李世民在虎牢关和王世充对峙。当时王世充的侄子王琬骑着隋炀帝的青骢马在阵前向众人炫耀。

  李世民作为征战沙场的老手,对战马十分喜爱,也很识货,便随口说了句,这真是匹好马!于是,尉迟恭请求去夺马。

  李世民虽然喜爱好马,但更喜爱尉迟恭这员猛将,怎么能让他为了一匹马而涉险呢!因此,李世民制止了他,但尉迟恭没有听从。

  只见尉迟恭骑马冲入敌阵,王琬还未反应过来,便已被活捉。尉迟恭牵着青骢马奔回唐营,敌军竟没有人敢上前阻拦。

  平定四海后,在李世民与他哥哥李建成夺嫡之争中,尉迟恭始终立场坚定地拥护李世民。太子李建成认为,要想扳倒李老二,就必须策反他的爪牙。

  因此他就和元吉给大老黑发了个信息,要他过来投诚,但受到敬德的严词拒绝。这下他们就火了,李元吉派刺客去刺杀敬德。夜里,当刺客来到敬德的府第,诡异的一幕出现了。

timg (2).jpg

网络配图

  只见大老黑打开了家中所有的门窗,自己却在榻上打着呼噜。吓得刺客发懵,竟然在暗处猫了一夜也没敢下手,灰溜溜地走了。一计不成,又生二计。

  李元吉干脆就到他爸爸李渊那儿告阴状,结果大老黑被捕,要归位。多亏秦王出面保护,才幸免于难。至此,尉迟恭算是恨透了二王,总希望有机会收拾俩小子。

  不久,玄武门前李氏兄弟终于撕破脸皮,李世民射杀了建成,大老黑射杀了元吉,李老二夺嫡顺利成功。

  唐太宗即位后,敬德又率军成功击退了突厥入侵,立下大功,官拜鄂国公。在接下来的太平岁月里他尉迟恭是一个性格憨直的人,一个屡立战功的武将难免有些居功自傲,时间长了就会和同僚发生矛盾。

  一次,李世民大摆酒宴,尉迟恭见到江夏王李道宗的席位在他之上,大怒道:“你有什么功劳,配坐在我的上席?”

  李道宗也是一代名臣,为大唐征吐谷浑和西域立下过大功,不像小说中的那样是个奸臣。李道宗刚要好心给尉迟恭解释一下,哪知尉迟恭不分青红皂白,上来就是一拳,差点打瞎了李道宗的眼睛。

timg (4).jpg

网络配图

  为此受到李世民的强烈警告,太宗说:“我以前老想不通,为什么汉高祖刘邦要把开国功臣都给弄死了。当看到你们如此不奉公守法的样子,现在我终于想通了!”

  大老黑听了,被吓成了大紫脸,不久主动请求退休。自此,尉迟恭开始约束自己的行为,闭门谢客,低调处世。

  晚年的尉迟恭,迷信仙丹,服食各种丹药。而且学着演奏清商乐曲自娱自乐,不跟外人交往,得以安享晚年,享年七十四岁。

  唐高宗李治为此废朝三日,下令朝中五品以上官员必须到府上吊唁,并让其陪葬太宗昭陵。这正是:骄纵成性是祸水,聚敛锋芒方是真。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