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道子的作品有真迹现在还留在世上吗
2017-05-06 18:28:51 吴道子

  吴道子是中国历史上非常著名的画家,画史界尊称其为“画圣”。吴道子的画作对后世影响很大,流传于世的经典作品也很多,但是对于吴道子本人,尤其是他的生平往事,历史上的记录很少,那么,吴道子是哪朝人,又有哪些生平事迹呢?  

吴道子石像

  吴道子石像

  根据吴道子的生卒年来看,吴道子是哪朝人这个答案是显而易见的,吴道子生于公元680(永隆元年),卒于公元758(乾元元年)前后,是标准的唐朝人。不仅如此,历史上还明确记载了吴道子因为画功了得在开元年间被唐玄宗召入宫廷任职,并历任供奉、内教博士、宁王友等等,由此也可以佐证,吴道子到底是哪朝人。

  吴道子自幼贫苦,曾追随书法大家张旭和贺知章学习书法,但他由于醉心画艺,改习绘画,并尽得绘画的精髓和奥义,未及弱冠便已“穷丹青之妙”。入侍唐玄宗以后,唐玄宗命他“非有诏不得画”,只得在宫内作画或是随玄宗四处游历时作画。吴道子之后的际遇生平,史书上没有记载,只是记载了去世的大致时间。

  吴道子的绘画艺术不仅有张旭和贺知章的书法精粹,更有在公孙大娘舞剑时领悟到的用笔之法,再加上吴道子本身的刻意求新,勇于创作,因而取得了卓然超群的成就。吴道子不仅注意个人艺术修为,还热衷于弘扬绘画艺术,悉心教授弟子,把自己高超的技艺传给后人,他的弟子卢稜伽、李生、张藏等人都尽得其真传,并小有成就。 

  吴道子的作品

  吴道子是唐代有名的画家之一,虽然出生于唐朝的画家不在少数,除了吴道子之外,还有颜真卿,欧阳询等这样的大家。但在后人的评价当中,“画圣”这一称号却唯独给了吴道子。由此,也可以看出,吴道子这一生不仅创作的作品丰富,而且他的绘画技术也确实达到了一定的境界。那么吴道子的作品又都有哪些呢?  

吴道子画照

  吴道子画照

  吴道子的第一部作品是享有“时谓三绝”美称的《金桥图》,这是他与韦无添,陈闳三个人一起创作的一部作品。后来,随着吴道子的名声见涨,一时间请他作画的人也不在少数。在与人物画有关的作品中,出于吴道子笔下的主要有《送子天王图》、《梁武帝》、《朱云折槛图》、《汗光武帝燎衣图》以及《明皇受篆图》等等。由于吴道子最擅长的是画与佛教有关的壁画,所以他在宗教壁画方面给后人留下的作品也是很多的,主要代表作品有《托塔天王图》、《大护法神像》、《孔雀明王像》、《宝积宾伽罗佛像》以及《嘉陵江山水三百里图》等。

  其中他还画过一幅《地狱变相图》,凭借这部作品,吴道子在唐朝迅速成为无人不知,无人不晓的名字。在人物写真方面,吴道子的作品还有《玄元真》、《孔子按几 坐像》、《李林甫像》、《杨国忠像》、《一行大师真》以及《颜子像》等等。山水以及其他方面,还有一些如《华清宫图》、《双林图》以及《南岳图》等这些有名的作品流传下来。 

  吴道子真迹

  吴道子,又名道玄,祖籍河南阳翟,也就是现在的河南禹州,唐代著名画家,史称“画圣”。吴道子是一位优秀画家,更是一位全能画家,无论是人物、鬼神、山水、楼阁,还是花木、鸟兽无所不能,无一不精。  

吴道子画

  吴道子画

  吴道子一生作品无数,但吴道子真迹流传下来的很少。这主要是由两方面的原因,一是毁于战火离乱。吴道子为唐玄宗所赏识,被召入宫廷,“非诏不得作画”,而安史之乱期间,乱军攻入长安,玄宗外逃,皇室的书画毁损散失不计其数,不少名画流散民间。后来又经历数个朝代的兴亡更替与战火离乱,字画真迹损失与毁坏难以估量。近代,清朝被外国入侵,大量字画珍宝被外敌掠走,流失海外。二是毁于打击佛教。因为吴道子真迹画作有很多都是寺庙中的宗教壁画,很多朝代中都出现过,当权者下令毁灭佛教、佛龛的活动,吴道子的很多壁画作品在数次打压佛教的行动中随着佛寺和佛像的损毁而消失,即使有个别被保存下来的,也是屈指可数。

  根据宋代画痴宋徽宗赵佶主持编纂的《宣和画谱》记载,到宋代宣和年间宫廷收藏的吴道子真迹画作仅为93件。目前,我国现存的吴道子真迹有徐悲鸿老先生的遗孀捐赠给国家的《八十七神仙卷》,台湾的《宝积宾伽罗佛像》《关公像》《百子图》,壁画真迹有《云行雨施》《维摩诘像》《万国咸宁》等等。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