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将妻子献给楚王 为何结局比吕不韦还悲惨

  约公元前263年,楚顷襄王病危,黄歇通过计谋骗过了秦昭襄王,帮助在秦国做质子的楚考烈王成功继承王位。面对黄歇的巨大功劳,高兴的楚考烈王不仅让黄歇做上了总管楚国军政大权的令尹,而且赐予十二个县的封地,这也就是和孟尝君信陵君平原君并列战国四君子的春申君。

2.jpg

网络配图

  随着楚考烈王年龄的增长,没有子女的问题日益暴露了出来。特别是对于位高权重的春申君,可是想尽了办法,比如不停的送美女给楚考烈王,但是还是没有解决出楚考烈王的生育问题。这个时候,一个关键人物出现了:一个叫李园的国人首先顺利当上了黄歇门下的食客,然后故意请假回家很长时间。在见到李园后,春申君就问他去干嘛了。李园就开始吹牛了“齐国的大王想要来娶我的妹妹,我因为要陪酒所以喝高了。”春申君一听,连齐王都感兴趣的女人,肯定长得不下于西施吧,于是立即让李园把她的妹妹献给自己。

  很快,春申君黄歇就和李园的妹妹行了夫妻之实,当然,他们还没有夫妻之名。这个时候,李园就鼓动自己的妹子去吹吹春申君的耳边风,内容大概是“亲爱的黄歇,尽管楚考烈王现在对你非常倚重,但是由于大王没有自己的儿子。按照传统,他一旦驾崩,王位只会是他的亲兄弟来继承。到那个时候,一朝天子一朝臣,你楚国相国的位子不保啊。”

  春申君一听,她说的蛮有道理的,就问她该怎么办。这时,李园的妹妹装作做出了一番艰难的选择,对春申君说“我现在已经怀了您黄歇的孩子,这个事情目前没有传开。如果这个时候你把我献给楚考烈王的话,等到我产下一子后,这个孩子将来肯定能继承楚国的王位。到那个时候,楚国的一切不还是您的吗?”

0366e7a206d1220bb2a8521eadce80ec.jpg

网络配图

  贪恋的权力的春申君还是心动了,于是真的将李园的妹妹送给楚考烈王。后来剧情果真根当初设想的一样,自己的儿子当了楚国的太子,曾经的妻子则被册封为王后,甚至门下的舍人李园也得到了楚王的重要。一切简直太顺利,顺利到让春申君忘记了潜藏的巨大危机。

  不久之后,楚考烈王就去见他自己的父亲了。而李园预先来到了楚王的宫殿,并且埋伏了众多的杀手死士,等到春申君黄歇一进宫,杀手立刻就结果了他的性命。不仅黄歇命丧黄泉,连他的全家也被李园给残忍的诛杀了。

  那么,是什么原因导致春申君落下了如此悲惨的结局呢?

  相对于吕不韦的事迹,春申君实在太缺乏危机感了,尤其是对李园的疏于防范。自古以来,权力尤其是绝对的权力,几乎是不能共享的。春申君和李园的合作,注定要在分享胜利果实的分崩离析。据说,曾经还有人建议春申君动手杀掉李园,结果春申君觉得李园是个老实人,不会和他斗,这个说明春申君完全没有防范李园,自己招致了祸患。在笔者看来,老实人有胆子敢把已经怀了别人身孕的妹妹献给楚王吗,这可是古代最严重的欺君之罪。这个黄歇真是看人失准啊。

timg.jpg

网络配图

  总而言之,和吕不韦比起来,春申君不够果断狠辣,而且脑子也不好使,没有意识到潜在的威胁。这也表明了,在战国这个不讲仁义礼节的年代,心肠软的人几乎没有好下场。当然了,李园之后也没什么好下场,一夜暴富的也很难善终。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