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真的有良妃?原来她才是康熙最爱的女人
2017-05-08 17:10:46 卫琳琅 良妃 纳兰性德 康熙

  前不久挺火的一个电视剧《寂寞空庭春欲晚》中,康熙良妃的一段爱情让很多人羡慕不已,那么历史上究竟有没有良妃呢?如果有,她又是不是康熙的后妃呢?

  在《康熙全传》中,康熙在位时仅被封有名号的妃子就多达67位,其中皇后4位,皇贵妃3位,贵妃1位,妃有11位。在康熙的11位妃子中,确实有一位叫良妃卫氏的妃子,位列五妃之一。

  电视剧中的良妃出身卑微,是一位宫女,偶然一次机会被皇上发现,皇上对他一见钟情,然后就有了后来的一系列爱情故事。那么真实的良妃出身怎样?是怎么被立为后妃的?

850c81d46ec14963acffaef35bf4d7de_th.jpg

网络配图

  关于良妃的出身,史料上有明确记载。史书《星源集庆》上记载:“良妃卫氏,内管领阿布鼐之女,出身辛者库。”辛者库,翻译为汉文就是包衣管领,是皇室的家奴。

  良妃的父亲阿布鼐原本是一位亲王,后来因为多年不朝觐为由被康熙削去了王位,关押起来。后来阿布鼐的儿子也就是良妃的哥哥为了救父亲,发动叛乱,被康熙平定。不久,阿布鼐被绞死,良妃被投入宫中为宫女。

  所以,良妃实际上是罪臣之女。

  大家都知道,清朝的宫廷制度很严格,皇上看上宫女这种事是几乎不可能的。但就是在这种情况下,良妃卫氏被康熙发现了。有三个原因:

  一, 卫氏的运气比较好,被分到了孝懿皇后的宫里,孝懿皇后是出了名的贤良,她经常向康熙推荐美貌的宫女,为此还受到康熙的嘉奖。

  二, 卫氏能被皇上看中,说明她一定有独特的地方。燕北老人写的《清代十三朝宫闱秘史》中这样形容良妃:“美艳冠一宫,宠幸无比,而且体有异香,洗之不去,唾液亦含芬芳气。”

  三, 卫氏遇见康熙的时机正好,当时康熙的第一个皇后赫舍里氏去世已经三年,康熙已经从那段感情里走了出来,这个时候正好遇见卫氏,一见钟情,当即就封了妃子。

850c81d46ec14963acffaef35bf4d7de_th_副本.jpg

网络配图

  康熙一生爱江山,也爱美人,他的后宫可以说是美女如云。但是相比其他历代皇帝,康熙又很专情。

  康熙五十年12月19日,康熙正前往孝陵去祭拜自己的父亲,这时传来了良妃去世的消息,他立刻赶回来,换了一身座服前往灵堂祭拜良妃。良妃是极少数死后被康熙祭拜过后妃之一,从这一点可以看出康熙对良妃用情至深。

  康熙的五大后妃全死在他的前面,他给她们的悼念是不同的,其中只有三个妃子得到了他写的悼文,而良妃更是得到了两次悼文,这在清代的宫中十分罕见。

  从良妃这一生的经历来看,康熙皇帝一直都很宠爱她,更有学者分析后认为,康熙一生最爱的妃子,就是良妃。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