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阳询楷书写的如何 欧阳询千字文是什么
2017-05-08 19:26:53 欧阳询

  欧阳询是历史上著名的楷书书法家之一,在初唐时期与褚遂良等人并称“初唐四大家”。他对书法有独到的见解,不仅仅局限在写和练之上,还勤于总结书写技巧和方法,于是欧阳询的楷书字迹工整,排列有序,自成派,称为欧体,为后人所临摹学习。欧阳询的书法作品中以《九成宫醴泉铭》最负盛名,被人称为“唐人楷书第一”。

  欧阳询的楷书写的如何

  欧阳询的楷书遒劲有力、布局巧妙、字体规整之中又带飘逸,实乃楷书中的极品。唐高祖李渊也说,欧阳询声名远播到夷狄,如实夷狄之人看到欧阳修的笔迹,一定会断言他是一个魁梧有力之人,足见欧阳询字迹笔力险劲。与欧阳询齐名的虞世南也评价他说,随便用什么纸笔纸笔,写出来的字依旧能令人如意,高度赞扬了欧阳询书法技艺之精妙。  

欧阳询行书《千字文》

  欧阳询行书《千字文》

  欧阳询除了是一位书法大家,还是一位杰出的书法理论家。在练习书法的过程中,不断总结用笔习字的技巧,还撰写了《传授诀》、《用笔诀》等多部书法用笔教学书籍,都是自己平时书写中总结出来的经验和方法。他最负盛名的作品就是楷书《九成宫醴泉铭》,此书笔法刚中有柔。楷体隶意,实乃不可多得之书法珍品。 

  欧阳询千字文是什么

  欧阳询除了在楷体书法上造诣颇高之外,行书也颇具盛名。其中他用行书所正写的《千字文》就是他在行书方面造诣的最好见证。千字文本是由一千个汉字组成的韵文,韵脚押韵,朗朗上口,一千个汉字各不相同,是古代中国儿童的蒙读物,也是书法家们练习常用的文本。除了行书《千字文》之外,欧阳询也写有楷书《千字文》,都是书法中的精品,被后世所临摹学习。  

欧阳询楷书《心经》

  欧阳询楷书《心经》

  欧阳询出生于隋朝,长于唐朝,经历了太多的战乱与纷争,他的书法也和他的人一样,在隋唐之际起到了承上启下的作用。也因为他的成就,唐代以后才大家频出。

  中国书法传承几千年,有极强的光赏性和操作性,在我们文化中也是一门非常重要的艺术性形式。中国就有一句古话,“字如其人”。于欧阳询来说何尝不是如此,刚劲有力的笔法是他坚韧性格的象征,刚中带柔的特质也是他对于人生的理解,只有将自己的人生融入到书法中去,才形成了欧阳询这独树一帜的风格。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