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太宗赵光义对辽使说了一句话 辽国不敢作声
2017-05-09 14:00:14 宋太祖 宋太宗 宋仁宗

  北宋军力有多强,宋太宗赵光义对辽使说了一句话,辽国不敢作声

  其实宋朝的军事实力没有我们想象中那么差,经常看网上说,宋朝的对外作战的胜率,超过70。这多半是捏造的数据。不过,宋朝在建国之初,确实是主动打别人的多,挨打的少。那段日子,宋朝灭南平、灭后蜀、灭南汉、灭南唐、灭北汉,又收复了吴越,一时风光无两。

宋太宗

网络配图

  那时候的宋朝,是不屌辽国的。

  这里有一个故事。宋太宗赵光义做皇帝后,打算攻打北汉。辽国与北汉是邻居,关系很不错,就派使臣来问为啥要打北汉。赵光义意气风发地说了一句:“河东逆命,正应兴师问罪!如北朝不援,和约如故;否则,只有兵戎相见!”

宋太宗

网络配图

  啥意思呢?就是说:北汉不听话,就是该挨打,你们不帮助他们,我们还是小伙伴。不然,友谊的小船可是说翻就翻哦……

  后来,宋军攻打北汉时,辽国派军援助北汉。结果,辽国军队被打得落花流水,差点全军覆没

宋太宗

网络配图

  不过,自那以后,宋辽对战中,宋朝就没捡到什么便宜了。而且攻守易位,辽国转守为攻,宋朝转攻为守。这种局面一直持续到宋朝灭亡,只不过,辽国变成了强悍的金国和更强悍的蒙古。

  然而,哪怕面对金国和蒙古,宋朝在军事上也有上佳表现。比如,宋朝在偏安江南时,还多次开展北伐,主动进攻金国。如岳飞曾一度打到离北宋旧都开封不到50里的地方。比如,蒙古在大举进攻南宋时,宋将吕文德、吕文焕等坚守重镇襄阳,长达6年之久。而蒙古大汗蒙哥率部绕道四川时,在四川钓鱼城外被飞石击中,后来一命呜呼。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