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胆假设:孔有德不死清初肯定是四藩王!
2017-05-10 10:36:04

康熙皇帝平三藩的故事为很多朋友所熟知,但其实在清初这三人的势力是远不如我们今天要介绍的这位的,要不是他死得早清初的三藩很可能就是四藩的局面了。

2.jpg

网络配图

后金也就是之后的清朝,能以区区几十万人征服广袤的大明,其原因概说有两个。

其一,刚入关时八旗的战斗力的确是不可小觑;

其二,汉族的投敌叛变,其中的代表人物有耿忠明,尚可喜孔有德等。

3.jpg

网络配图

以上三人被称为明末清初的三顺王,分别被赐予怀顺王、智顺王、恭顺王的名号。后来这三位改了称呼就是大名鼎鼎的靖南王、平南王、定南王。大家一定困惑为什么没有带头大哥:平西王吴三桂。这才是我们所熟知的“三藩”吗?不急听我慢慢道来,因为册封三顺王时吴三桂还在山海关待着那,还只是一个二十多一点的毛头小子。哦,原来带头大哥是后入伙的。那后来“三藩”里为什么没有孔有德?

在此简单介绍一下孔有德,孔有德今辽宁铁岭人,矿工出身,热血青年是反金游击队的一员,后被明军收编。姑且认为文化程度不高,缺少民族气节终投敌吧。跟随多尔衮的弟弟豫亲王多铎南征北战为满清立下赫赫战功,后在广西桂林被农民起义军李定国部打败而自杀身亡。

4.jpg

网络配图

孔有德在桂林兵败后唯一的女儿孔四贞幸存于世,后被孝庄收为义女册封为和硕公主是清朝历史上唯一的一位汉族公主,孝庄有意赐予顺治为妃,怎奈顺治只钟情与董鄂,此事也就作罢。

可见孔有德在满清统治者心目中的分量。试想如果孔有德不死的话,那么清初册封的肯定是“四藩”而不是“三藩”,并且孔肯定是最大的“藩”,毕竟是“功”的多少才能决定“禄”的厚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