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谁才是隋朝盛世土崩瓦解的罪魁祸首?
2017-05-10 16:32:13 杨广 李世民 杨坚

  在中国历史上,大唐之前的隋朝一直有一种很是神秘的色彩。公元581年,隋文帝杨坚历尽艰辛,建立了在历史上可谓是空前绝后的大隋朝,而隋文帝在位期间,国家强盛,人民富足,历史上称之为开皇盛世。然而,就这样一个充满希望的朝代,却在建立仅仅三十七年之后土崩瓦解

501225148.jpg@100q.jpg

网络配图

  或许是过于惋惜,或许是受到唐朝当权者的影响,历史学家几乎是异口同声将隋朝大好江山的败亡归咎到隋炀帝杨广的身上。甚至不惜于笔墨给杨广安上一个弑父淫母的空穴来风之罪名,以让他顺理成章的成为大隋朝灭亡的替罪羊。现在,客观来看,大隋朝固然的的确确是灭于杨广之手,可是这件事情,却不是杨广一个人来承担责任。

  隋文帝有个皇后,史称独孤皇后,名独孤咖罗。话说独孤氏嫁给杨坚之时,杨坚还不是隋朝的皇帝,而是周朝的一个可有可无的芝麻小官儿。当时,因为独孤皇后的父亲独孤信和周朝的权臣宇文护不和,在政治斗争中被逼自杀,结果,连独孤信的女婿们也受到牵连。但杨坚仍然对独孤氏不离不弃,两人甘苦与共。大隋建立后,甚至hai封独孤氏为后。封个皇后,这在一个朝代来看,并没有什么大不了的。但是这个独孤皇后可不简单。学识渊博,见解独到,尤其是深的杨坚信任,在独孤氏成为皇后之后,甚至于可以左右大隋的半边天,成为真正的皇帝老婆。据说当时杨坚建国之后,苦于给自己的江山取一个亮堂的名字,结果是独孤皇后一言既出,所以大隋才成了大隋。在隋朝,独孤皇后和杨坚甚至被人们一起称为二圣。试想,一个皇后,在中国封建历史上,男权至上的一个年代,竟然可以定国号。这种事情,后来有一位皇后也做到了,她叫武则天

71d672e6ecbbf6d21db91cd73c2e7ed5.jpg

网络配图

  但是独孤皇后所做的,却不仅仅是定国号这种小事。那她到底做过什么大事呢?不卖乖子——左右储君之位由谁来做。大凡一朝初建,由于开国皇帝杀伐半生,所以继承者往往会是一个仁德之君,负责休养生息。当时,隋文帝也是这么想的,所以最初的的时候,这皇太子之位本该是属于杨勇,也就是杨广的哥哥的。但是,由于独孤皇后更加青睐于战功赫赫的晋王,也就是后来的隋炀帝杨广,于是她就向杨坚建议,废掉太子杨勇,改立晋王杨广。杨坚就下令废去杨勇皇太子之位,改立晋王杨广作为皇太子。杨坚向来对独孤氏言听计从,独孤氏也向来没有让他失望。所以,这一次,杨坚依然听从独孤氏的安排。可是,这一次,杨坚真的错了,独孤皇后的这一句为国为民的话,也结结实实的为大隋朝的灭亡挖了一个万劫不复的坑。

569dbe95ac4c1.jpg

网络配图

  杨广其人,不能说不优秀。他青年时代战功无数,为大隋的江山稳固立下汗马功劳。登基后。又君临天下,平定四海,让万朝来贺。还通运河以方便南北经济往来,行科举以招揽万千人才。尤其是后两者,被后来的封建王朝沿用上千年,不可谓是不成功。但是此人却过分贪功近利,甚至于得意忘形。他杀兄长,淫民母,众叛亲离。他通运河,伤民力,怨声载道。他行科举,限分封,诸王四起。所有这些,加到一起,最终导致了空前绝后的大隋朝顷刻间黯然失色,不得不走向瓦解散群被人取代的命运。这事儿怪杨广,杨广是没得跑,也怪杨坚,自己用人不当,更应该怪独孤皇后,如果不是她当年的那一句话,太子杨勇做了皇帝,至少大隋朝不会就在那么短的时间里土崩瓦解。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