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的“特种部队”有多强?刘备差点全军覆没
2017-05-11 14:46:49 曹彰 袁绍 甄宓 曹植 曹丕 曹操

  提到“特种部队”,人们潜意识里往往认为是西方国家的“发明创造”。其实不是这样,中国早就在2000年前就有“特种部队”了。

850c81d46ec14963acffaef35bf4d7de_th.jpg

网络配图

  三国时代,魏蜀吴都有各自的特种兵,又以曹魏的“特种部队”最为强悍。这点,在史书《三国志》与小说《三国演义》中都有描述。 “从征荆州,追刘备于长坂,获其二女、辎重,收其散率,进降江陵。”以前在《三国演义》中看到曹操的“五千铁骑”把刘皇叔追得如丧家之犬时,总是一眼带过。翻《三国志》与《魏书》才明白,这支被孔明称为“强弩之末”的部队就是曹操最为精锐的“虎豹骑”,也是三国时代最为强悍的一支特种部队。

850c81d46ec14963acffaef35bf4d7de_th_副本.jpg

网络配图

  《三国演义》里的基本精神是“颂刘贬曹”,自然是对曹操令人闻风丧胆的“虎豹骑”只字不提。不过,《魏书》与《三国志》都对这支特种部队的攻坚、奔袭和战斗能力高度赞许。“纯所督虎豹骑,皆天下骁锐。”,“又列铁骑五千为十重陈,精光耀日,贼益震惧。”

850c81d46ec14963acffaef35bf4d7de_th.jpg

网络配图

  从这些描述都可以看出,曹纯率领的虎豹骑是何等的强悍。《三国演义》中孔明曾说他们是“强弩之末”,而在正史里,正是这支“强弩之末”杀得罗贯中老师所崇拜的刘皇叔差点全军覆没,要不是关羽及时赶到了,历史恐怕就要将改写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