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北宋初年的大将曹彬为何会发明“缓刑”?
2017-05-13 20:45:45 曹彬 狄青

  曹彬任节度使知徐州时,他手下有一个年轻的官吏犯了法,案件都已经查实了,本应处罚20大板。可是曹彬就是对此事不闻不问。曹彬一向执法严明,所以大家都对此事感觉奇怪。一年之后,曹彬忽然下令将那个下属抓了起来,打了他20大板,说这是对他上年所犯罪行的惩罚。

网络配图

  对他的这一做法,大家更是如坠云雾之中,问他:“既然此人是一年前犯的罪过,为什么当时不处理,偏要等一年后才处罚呢?”

  曹彬解释道:“一年前,此人的罪行刚查实的时候,我了解到他才娶了媳妇,如果那时处罚他,打他板子,他的父母一定会认为是新媳妇给他带来的厄运,那就会对新媳妇早骂晚打,新媳妇也会觉得自己命不好,无脸见人,也许会发生什么意外之事,他的婚姻也就完了。

网络配图

  但是国法军纪又不能废,所以我对他的处罚缓一年执行。”众人一听,都对曹彬表示佩服,称赞他的“缓刑”良苦用心。被处罚的年轻人不仅没有对他怀恨在心,而且还感恩戴德地感谢他。

  他的忠厚仁慈在战场上也表现得淋漓尽致。开宝七年(公元974年),他率部攻打南唐。金陵城坚守固,为了减少伤亡,他命令采取长期围城的战术,多次放缓攻城,希望南唐后主李煜能归降。

网络配图

  城即将攻克时,曹彬忽然称疾不处理事务,诸将都来探病。曹彬说:“我的病不是靠吃药针灸能治好的,只要诸公诚心立誓,克城之日,不妄杀一人,就会自动痊愈。”诸将答应下来,一起焚香立誓。第二天,病情稍微好转。再过一天,金陵城被攻陷。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