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武帝刘秀是历史上以少胜多战役的纪录保持者

  光武帝刘秀是历史上难得一见的好帝王,他的优秀超乎人的想象,本头条号前面文章曾专门介绍他的优秀之处,本文单说一说刘秀的军事才干。毛泽东曾经称赞刘秀为最会打仗的皇帝,他为什么这么说呢!只要你看看昆阳之战就知道了,下面我对昆阳之战的情况进行总结评述,看过之后您可能就有个大概的了解了。

blob.png

网络配图

  昆阳之战发生于两汉相交之际的公元23年,当时绿林军主力正在围攻宛城,王莽招集天下兵力一百余万,光甲士就有四十二万,让王邑和王寻率领,前赴宛城消灭绿林军,途中他们路过昆阳城,围困了城中数千绿林军,这个时候我觉得王邑和王寻的战略目的主要还是想围城打援,吸引绿林军主力。因为虽然昆阳城中有8000绿林军,但并不是绿林军的主力,而王邑带领百万大军,吃用都耗费巨大,所以他并不向劳师远征,而且他的战略物资都集中在洛阳,他也害怕洛阳一旦有失,回救都来不及。

  在这一关键的时刻,只是绿林军偏将的刘秀挺身而出,对对抗新朝大军作出了战略性的规划,既然王邑和王寻像围城打援,那我们就偏来救援,这时候刘秀仍在昆阳城中,在昆阳城被围困的当天晚上,他做完战略布局后,只带了12个人就从王邑大军的围困中突围而出,搬来万余兵力与王寻王邑交战,一战而大破之,此战是中国历史上一次有深远影响的战略决战,是名符其实的一战定天下,并决定了之后中原王朝数百年的国运。明末清初的大思想家顾炎武称赞刘秀这一战役时说:“一战摧大敌,顿使海宇平”。

  对于这次伟大战役的描述,记得小学历史课本上有一课叫“昆阳大捷”,但现在想想,这样的战役无论如何都不能叫做“大捷”,真不知道当时的历史课本编委会是怎么想的。如果将其对比抗日战争时的平型关大捷的话,其战果、规模、人力,影响力和历史意义不知道大了多少倍,因为平型关大捷只不过是我八路军对日本后勤兵的一次伏击战而已,消灭日军500来人,缴获点战需物质罢了,而昆阳之战在规模上甚至可以称为“中国古代第一战”的,能相提并论的估计也只有前秦和东晋时期的淝水之战了。

  昆阳之战有很多让人惊叹甚至是不可思议之处,并且至少有如下三点是人类历史上绝无仅有的:

  其一,这一战役不但是中国,也是世界战争史上双方实力最为悬殊的以少胜多的战役,双方的兵力对比一说为1.3万战胜42万,一说为两万战胜百万,但不管哪个比例,都可称得上世界第一;其二,这次战役胜利一方的实际领导者并非军中主帅,而是在军中任偏将之职的刘秀,上有国之三公和大将军,他充其量只是三流将领,但虽然职位那么低,他却竟然以卓越的军事智慧和指挥才能而主导了一次决定历史走向的巨大战役,并且取得了全胜,这在世界战争史上也是绝无仅有的;其三,掌握多数兵力的王邑并非庸将,而是当世名将。当世名将手握百万雄兵,却败给了一位并无军事名声的人,而且刘秀所率领的兵是数天前才从外面借来的,这也是绝无仅有的。

blob.png

网络配图

  世人多认为王邑是庸将,其实不然,王莽篡位之初,天下数郡并反,山东一带刘信起义兵十余万,当时年仅23岁的王邑便率领有限的兵力,极其快速地平定了刘信义军的反抗,之后迅速回师关中,将那里欲攻长安的数十万义军平定,其用兵之神,时间之快超乎人的想像。可以说,王莽之所以能篡汉称帝,也正是王邑过人的军事才干帮助他迅速消灭了反对的军事力量,才使其得以成功。王邑卓越的军事表现也让他四海扬名,以至直到昆阳之战前,他都被公认为是天下最牛的将帅之才,所以做事谨慎为上的王莽才会很放心地将从全国召集来的百万大军交到他的手中。

  手握百万大军,要剿灭的对象不过是一些流寇,任谁也不会想到会失败,何况王邑是天下名将呢!但是,也许是命中相克,他遇到了最不该遇到的人,之前毫不起眼的刘秀,在最关键的时刻挺身而出,竟以极少的兵力便消灭了他的百万大军。刘秀面对亘古未有的强大敌军,竟敢勇做以卵击石之举,竟然还做得事事合理以致大获全胜,其军事才干不得不让人为之惊叹。

  可以说,昆阳之战是中国乃至世界战争史上最为精彩的篇章,比赤壁之战巨鹿之战官渡之战、淝水之战、虎牢之战等更为激动人心,亚历山大、凯撒大帝、拿破仑威灵顿,巴顿、蒙哥马利等等的辉煌战事,在光武帝的昆阳之战面前通通都要黯然失色,可以毫不夸张地说,昆阳之战的战绩盖尽了古今所有军事家的所有经典之战。昆阳之战中,刘秀能以三流偏将的身份,却实际成为了这次伟大战役的主导者、指挥者和战术执行者,其所显现出的军事智慧、指挥才华、英勇无敌、个人魅力都是千古仅见,他与王邑的斗智斗勇,攻心伐谋最为精彩,此战不但是刘秀击败王莽的关键一战,同时也为刘秀日后君临天下奠定了基础。

blob.png

网络配图

  这里再将昆阳之战与人们所熟的赤壁之战做下比较:首先,昆阳之战战争双方的兵力比赤壁之战更加悬殊,史学界认为赤壁之战双方兵力比为7:40或7:83,远高于昆阳之战双方的实力对比;其次,刘秀在战事上的作为也远比周瑜更让人心折,他只率十二人便成功突围王邑大军的重重包围,又以借来的万余兵力对抗名将率领的百万大军,而周瑜则是以自己操练多年的水军精兵对抗水军最差的曹军。

  昆阳之战的过程大致是这样:在新朝大军围困昆阳城时,刘秀先是在昆阳城中做出了对抗王邑军的战略部署,之后带十二人突敌而出,四方奔走请来万余救兵后赶赴昆阳,又仅带千人破数倍来犯之敌,之后又实行疑兵计和分兵计,自己更是亲率三千敢死队,直捣百万敌军之中军帐,并擒杀敌军猷首王寻,惊走王邑并破其百万大军,这需要多么卓越的个人魅力和军事才华才能做到呢!放眼古今中外几乎无一人能胜任,但刘秀却做到了。其在昆阳之战中的表现,简直让人对其产生高山仰止之感。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