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纪晓岚在皇帝面前是自称臣还是“奴才”?

  众所周知,清朝处于中国封建专制制度的高峰期,当时的满清还带有许多“奴隶社会”的特征,中国从“封建社会”的明朝转入带有“奴隶社会”特征的清朝,是历史的退步,是一个历史的偶然。当时,清朝宫廷里的仆人都自称为“奴才”,有时在朝廷做官的人,也往往对上级自称为“奴才”。据有关资料记载,乾隆曾下谕:嗣后颁行公事折奏称臣、请安谢恩寻常折奏仍称奴才。

0366e7a206d1220bb2a8521eadce80ec.jpg

网络配图

  此后,满臣为了献媚,在奏折上,无论公事私事,俱称奴才。由此,不禁要问一下:纪晓岚在乾隆面前是自称“臣”还是“奴才”?

  近几年来,电视上充斥着许多的“清宫戏”,关于清朝的电视剧一部接一部,中央电视台的“百家讲坛”,关于清朝的故事也是一个接一个,中国这么多朝代,为什么关于其它朝代的电视剧那么少,而关于清朝的电视剧那么多?“清宫戏”在数量上是不是有些“过分”了?

1.jpg

网络配图

  实际上,清朝的存在,可以说是中国的不幸,在清朝以前,中国的科技、经济、文化都是远远领先世界其他国家的。就算是清朝前的明朝,还做出“郑和下西洋”那样向全世界显示“中国海军力量世界第一”的事情。可是,在清朝,中国开始在科技、经济、文化、军事各个方面落后世界先进水平了。经济上,满清颁布迁界令,俗称“辛丑播迁”,强迫沿海居民内迁三十里,片板不得下海,违者处死。永宁卫城被拆毁,沿海一带夷为废墟,致使中国沿海的许多天然良港被变为死港、废港。在文化方面,满清借编纂《四库全书》之名,大量删改不利于清朝的内容,致使许多中国的文化典籍面目全非、甚至被销毁。科技、军事的落后,更是有目共睹,乃至到了清末,连葡萄牙那样的小国都占了中国的澳门整整一百年。所以,清朝的存在对中国的发展可以说是过大于功,导致清朝灭亡近一百年后的今天,中国的科技、经济、文化都与世界先进水平有着不小的差距。

纪晓岚

网络配图

  那么,就这样一个朝代,为什么每每在上演电视剧的时候,总把当时的满清头儿演得好像很“体恤民情”,好像很有“作为”的形象呢?难到当时中国的衰落与他们一点关系都没有?“奴才”是旗人对长上的称呼。(旗人包括满洲八旗、蒙古八旗、汉军八旗。)清代,凡是满族的文武官员在皇帝面前都自称奴才,包括那些一品顶戴的大员们在内,没有例外。旗人内部,只有家奴(包衣)才对自己的主子自称“奴才”。别人是不能这样称呼的。

  当然,所有的旗人都是皇帝的家奴,才会对皇帝自称“奴才”。纪晓岚不在旗,所以在乾隆面前自称为臣。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