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降将姜维为何能当上诸葛亮的接班人?

  对于三国人物姜维,很多人认为蜀汉是败在他手上了,也因此认为诸葛亮在选接班人是犯了个大错,因为姜维除了那点点军事才能外就一无是处了。事实真是这样吗?今天我们来分析一下姜维除了军事之外的其它才能——

blob.png

网络配图

  1. 政治能力  

  这是最有争议的一点。现网友普遍认为,姜维的政治水平极差,不懂搞内政,对黄皓等奸人更是束手无策。看似有理,实属荒谬。一个很浅显的问题:姜维以一芥 敌国降将的身份何以能平步青云,仕途一帆风顺,一直攀到顶峰大将军的最高位?没点政治才华能行吗?蜀国的官场有那么好混吗?看看魏延杨仪等人的下场就知 道了。

  况且姜维以羁旅托国(这里可以比较一下马超在降蜀后的境遇,《三国志》载“超羁旅归国,常怀危惧。”最后竟至郁郁而终。唉,降将的日子真不好过 啊!),为避嫌,无法多干预朝政,而昏庸的刘禅亲小人,远贤臣,不纳忠言,以致蜀政日衰。偶早在前文说过了,黄皓等一干奸人背后有刘禅撑着,除非干脆把他 给废了,否则就这一朱紫难辨的主,任谁也扶不起来。以此来苛责姜维,过矣!

  2.人格魅力

  蜀国灭亡后,旧臣郤正著论论 维曰:“姜伯约据上将之重,处群臣之右。宅舍弊薄,资财无余,侧室无妾媵之亵,后庭无声乐之娱。衣服取供,舆马取备,饮食节制,不奢不约,官给费用,随手 消尽;察其所以然者,非以激贪厉浊,抑情自割也。直谓如是为足,不在多求。凡人之谈,常誉成毁败,扶高抑下,咸以姜维投厝无所,身死宗灭,以是贬削,不复 料擿,异乎《春秋》褒贬之义矣。如姜维之乐学不倦,清素节约,自一时之仪表也。”

  可以说,姜维清廉正直,以俭持身的作风与孔明也是一脉相承的,正是由于他们的廉洁自守,带动蜀国官吏由上而下,清廉成风,比之魏吴的吏治要清明得多。

  3.儒学基础

  《姜维传》载:(维)好郑氏学,郑玄是畅晓两汉经学的大儒,姜维年少时就精通郑玄之儒学,受其影响颇深,这可能就是他“好立功名”,“心存汉室”的根源所在,也可能成为他将来一意复兴汉室,恢复中原的精神支柱之一。另外顺带补充一点,姜维一开始当的可是文官,有史可证。(某些网友想当然的以为姜维就是一芥武夫,除了打仗,什么都不会。残念~~)《姜维传》载:(维)仕郡上计掾,州辟为从事。通俗点讲,上计掾相当于现在的会计师,主管州郡人口和税收等的统计报表等,司马懿刚出仕时也曾担任此职。姜维降蜀以后,“亮辟维为仓曹掾,加奉义将军,封当阳亭侯,时年二十七。”(参见《姜维传》)仓曹掾也是文职。

blob.png

网络配图

  附引马植杰院士的《三国史》为佐证:司空、丞相府还有掌管粮谷的仓曹掾属,任其职者有刘晔、刘廙、高柔、裴潜、傅干、杨修等,都是比较有名的官员。蜀汉 丞相仓曹掾曾由姜维担任。吴国未见有仓曹掾属,但设有节度,掌军粮谷,初用侍中偏将军徐详主之,详死,以诸葛恪代之。诸葛亮闻知,与陆逊书曰:“家兄年 老,而恪性疏,今使典主粮谷,粮谷,军之要最,仆虽在远,窥用不安,足下特为至尊转之。”逊以白权,权即转恪领兵。由此观之,掌管粮谷的仓曹掾是重要的 官职。

  4.才智机变

  《姜维传》载:亮与留府长史张裔、参军蒋琬书曰:“姜伯约忠勤时事,思虑精密,考其所有,永南、季常诸人不如也。其人,凉州上士也。”又曰:“须先教中 虎步兵五六千人。姜伯约甚敏于军事,既有胆义,深解兵意。此人心存汉室而才兼于人,毕教军事,当遣诣宫,觐见主上。

  ”从中可以看出,孔明对姜维是经过仔细 考察后才确认其思虑精密,才智过人的。偶猜测,姜维被逼诣亮时,可能与亮有过一席深谈,亮大悦,异其才,遂委以重任的。(可参见《魏略》:“冀中吏民见维 等大喜,便推令见亮。二人不获已,乃共诣亮。亮见,大悦。”)

  但最出采的还要算最后那一条诈降计,巧施离间,挑拨邓钟,游说钟会,以图复国。

  汉晋春秋曰:会阴怀异图,维见而知其心,谓可构成扰乱以图克复也,乃诡说会曰:“闻君自淮南已来,算无遗策,晋道克昌,皆君之力。今复定蜀,威德振世, 民高其功,主畏其谋,欲以此安归乎!夫韩信不背汉於扰攘,以见疑於既平,大夫种不从范蠡於五湖,卒伏剑而妄死,彼岂闇主愚臣哉?利害使之然也。

  今君大功既 立,大德已著,何不法陶硃公泛舟绝迹,全功保身,登峨嵋之岭,而从赤松游乎?”会曰:“君言远矣,我不能行,且为今之道,或未尽於此也。”维曰:“其他则 君智力之所能,无烦於老夫矣。”由是情好欢甚。

  由是观之,姜维不但心机颇深,而且巧舌如簧,把个钟会骗得团团转。(ps:钟会可不傻,精明得很,要骗倒他可是不容易的呀。)

  诸葛亮最后一计:为防司马掘墓 秘葬自己三国两晋南北朝,是我国历史上社会动荡历时最久的时期。由于诸侯并起,群雄逐鹿,战乱频繁,这一时期的墓葬具有以下特点:墓葬形式多种多样,盗墓活动异常猖獗,各种传说不胫而走。疑冢和秘葬,就是这一时期出现最多的丧葬形式。不少名人采取了这种形式。东晋十六国时的后赵皇帝石勒石虎死后设置了疑冢,后来有人曾盗掘石氏二陵,结果里面空空如也。关于其设疑冢之事,《邺中记》中记道:石勒陵在襄国城西南三十里,名高陵,不筑墙,不种树,立堂皇五间,安攒图勒大臣像。又于堂皇东立重陵,虎陵在邺西北角,既葬邺中便即其封城,故未有名。或云寻被掘,凡此二陵皆为伪葬。石勒、虎自别葬于深山。而石勒母亲王氏死后,因惧怕政敌来盗毁坟冢,也采取了秘葬的方法。南燕皇帝慕容德死后,其出葬方式为“乃夜为十余棺,分出四门,潜葬山谷”,使后人“竟不知其尸之所在”。

blob.png

网络配图

  关于秘葬,最神秘的故事莫过于三国时杰出的政治家诸葛孔明了。

  相传诸葛亮因为魏延夜闯,延寿之法被破坏后,一病不起。弥留之际,他遗书后主刘禅,嘱其在他死后,将尸体入棺,由四名士兵抬着向南走,杠断绳烂之处便是他的葬身之所。

  对于这位为蜀汉立下汗马功劳的丞相的最后遗言,刘禅岂能不遵?于是他命四个关西壮汉,抬着他的棺一直往南走。这四个汉子抬了一天一夜后,终于体力不支, 但是此时杠未断,绳也未烂。四个人商议后,将诸葛亮的棺就地掩埋。回去后,他们报告刘禅,说将丞相棺掩埋于杠断绳烂之处。刘禅听了报告后觉得不对劲,怎么 这么快就会杠断绳烂呢?于是将四个人抓起来严加审问。四壮汉经不起皮肉之苦,只好招认。刘禅大怒,以欺君之罪将四人杀死。但是,四壮汉被杀后,世人就再也 不知道诸葛亮的葬地了。

  这个故事至此就该结束了。但是后人为了渲染诸葛亮之机智,认为这一切都在诸葛亮预料之中,因为孔明早已料到,自己死后蜀国必为司马氏所灭,而蜀国灭亡后司马氏必来挖他的坟墓,所以他在死后“导演”了这出戏剧,以保自己死后的安宁。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