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人吹过的牛皮:李白堪称吹牛大王
2017-05-17 18:03:53 李白 李清照 杨玉环 李隆基 苏轼

  中国人好吹牛,这应该已成大家共识。譬如饭局中,某某老板是铁俺哥们的铁哥们,某某股票又干了几个涨停,或者又被谁谁请到某某资本主义国家兜了几个马桶回来。诸如此类,似乎成了桌上套话。但这吹牛的风气,倒也不是现代方才形成,追溯古代,大抵也有许多。

  既然说古人事,就说点好玩的。比如蒋干。蒋干这哥们,因为《三国演义》的缘故,大概成了无人不识的丑角。之所以是丑角,就因为牛皮吹大发了。当时,应该是赤壁大战前夕,曹操一直拿周瑜没太好的办法,蒋干倒是祭出毛遂自荐的法器,夸海口道:“某自幼与周郎同窗交契,愿凭三寸不烂之舌,往江东说此人来降”。曹操一听,心道,哎哟,不错哦!忙问:"要将何物去?"蒋干的回答倒也如世外高人:"只消一童随往,二仆驾舟,其余不用。"至于事态后来的发展,恐怕大家都熟识了,闹了一场笑话。

李白

网络配图

  其实,三国里诸如这般好玩的故事还不少。譬如魏国还有个老顽童,叫王朗,当年诸葛亮北伐时,竟自告奋勇挤着老脸吹了一张牛皮:“老夫自出,只用一席话,管教诸葛亮拱手而降,蜀兵不战自退”。结果呢?被诸葛亮一句皓首匹夫骂死于马下。当然,这都是小说里的事,难免添饵加料。接下来登场这位的事迹,史料里似乎就有记载了。此人名叫东方朔。东方朔这人,在现代的诸多街坊里,倒是被传成大智慧的人,其实,在当时的大汉朝,大概应该只算个谐星罢。至于主要功能,即是在帝王的宴会上,负责一把插科打诨。时常在酒席中饮酒畅快之时便唱:隐居在世俗中,避世在金马门既然是谐星,吹牛的把式料必得娴熟了。譬如,某次宫里出现了一只长的像麋鹿的动物,但无人认识。

   当时皇帝,也就是汉武帝,令东方朔前来辨认。东方朔其实也不知道是什么,但他不能说啊,这太没面子了。于是吹牛道:“这个东西嘛,我知道,当然,得先吃饱再说。”武帝应允。饭毕,又道:“某处有鱼池苇塘数顷,风水甚好,陛下赏我方说。”

  这分明是典型的谐星做派了,有点不太要脸了。但武帝似乎就喜欢这样不要脸的“撒娇”,答应了。这下,东方朔得说了。怎么说,瞎诌呗。这玩意啦,牙齿前后一样,大小一致而没有大牙,所以嘛,叫驺牙。这一说,倒把列席官员说得一愣一愣。见无人辩驳,东方朔似乎更带劲了,继续吹道,这玩意嘛,听说远方有前来投诚的事情才会出现。

李白

网络配图

  这下,牛似乎吹大发了,可未来的事,还真是没准的事,一年后,匈奴混邪王果然带领十万人来归降汉朝。诸如此样的牛皮,东方朔的职业生涯里,可没少吹,但有意思的是,他吹得牛皮,却也极少破掉,很多倒是实现了。于是后来竟被牵强附会成了极成功的预言家。

  但若在古人里选出个最能吹牛的,那就必须是李白了。李白此人,大家估计都知道,文曲星下凡啦,浪漫主义派最强诗人。什么是浪漫主义?就是瞎吹呗。比如现代年轻人谈恋爱,动辄就是要把天上的银河、月亮甚至北斗七星摘下来,或者信誓旦旦一生一世只爱你一人。这当事人听着,叫浪漫,旁人听得,恐怕呵呵两声,吹牛吧,编!

  当然,吹牛这事,别人吹牛吹完就算了,而我们李白同志,还得把它写进诗句里,纪念一下。譬如某次李白旅游至某地,大概登了一座挺高的寺庙,诗兴大发,“危楼高百尺,手可摘星辰。不敢高声语,恐惊天上人”。你看,这牛吹的,敢情要和仙人谈谈天?这样的模式,还有很多。又如“桃花潭水深千尺”“疑似银河落九天”,云云。

李白

网络配图

  有趣的是,李白也不光旅行时吹牛,比如哪天午睡起来,不爽了,愤世嫉俗的情绪爆棚了,也得吹吹牛。于是,就有了特牛的一句“十步一杀人、千里不留行”。但李白平生之中,吹过最大的牛,应该是这句“天子呼来不上船,自称臣是酒中仙”。其实,这话也不全是李白讲的,大概出自杜甫之口。杜甫是谁?李白的铁哥们,平时倒也一起喝酒吃花生。李白在官场混得不如意,这大家都是知道的,但他好面子,估计酒喝高了,就瞎吹道,那个什么李隆基啦,非得叫哥当官,哥是这么俗套的人吗,当然不是,于是哥拍拍屁股,上船走人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