慕容冲和姐姐一起侍奉苻坚忍辱负重最终称帝
2017-05-18 11:37:51 慕容冲

  慕容冲,小名凤皇,鲜卑族,前燕景昭帝慕容俊之子,前燕幽帝慕容暐、西燕烈文帝慕容泓之弟,母皇后可足浑氏,十六国时期西燕第二位皇帝

102ddefb77f95032b18f1744df0c250e_副本.jpg

网络配图

  太和五年,苻坚灭前燕,慕容冲的姐姐清河公主,十四岁,有美色,苻坚便纳她为妃,在后宫中最受宠爱。慕容冲十二岁,亦有龙阳一样的姿貌,苻坚又宠幸他。姐弟独占宠爱,其他的宫女全都失宠。

  长安儿歌唱道:“一雌复一雄,双飞入紫宫。”人们都担心成为祸乱。王猛恳切劝谏,苻坚就把慕容冲送出宫。长安又有民谣说:“凤凰凤凰停在阿房。”苻坚认为凤凰不是梧桐不栖息,不是竹子的子实不吃,就在阿房城种植梧桐、竹子数十万株等待凤凰。

  慕容冲的哥哥慕容泓进军长安,建立西燕政权后,慕容泓的谋臣高盖、宿勤崇等认为慕容泓的德望不如慕容冲,而且执法苛严,于是就杀了慕容泓,立慕容冲为皇太弟,秉承帝旨行事,自行设置任命官员。

1482457803342505.jpg

网络配图

  慕容冲进逼长安,苻坚登上城头观望,派使者送一领锦袍给慕容冲,称诏旨说:“古人交战,使者在中间往来。卿远来诸事草创,能不劳苦吗?现赠送一领锦袍,以表明本心。

1482457764619833.jpg

网络配图

  朕对卿的恩分怎么样,而一夜之间出现这样的变故!”慕容冲命詹事回答,亦称“皇太弟有令”:“孤现在心在天下,岂能顾念一领锦袍的小恩惠。如果能知道天命,就可以君臣束手,停止交战,早点把皇帝送出来,自然会宽赦苻氏,以酬报旧好,终将不让以往所做的善事成为没有可相提并论的独美”。苻坚大怒说:“我不听从王猛、阳平公之言,使得白虏敢到这样的地步。”

  三个月后,慕容冲在阿房城称帝,随后又进据长安。慕容冲进占长安,纵兵大肆掳掠,死者不计其数。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