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魄凤凰慕容冲沦为男宠后的浴火涅槃
2016-12-19 15:51:40 慕容冲

  中国古代有从流氓做到皇帝的,比如汉高祖刘邦;有从要饭花子做到皇帝的,比如明太祖朱元璋;有从放牛娃做到皇帝的,比如宋孝宗赵昚;有从小囚犯做到皇帝的,比如汉宣帝刘询……但要说从一个男妓做到皇帝的,可能除了慕容冲再没第二个人。

  慕容冲的一生真的可以用大起大落、跌宕起伏这两个成语来形容最合适不过了。他本来是五胡十六国时前燕的皇子,被封为中山王,可是后来他的国家被苻坚的前秦灭掉了,他成了俘虏从河北被押解到陕西。但只是因为他长得比别人漂亮些,结果他比别的俘虏遭到了更大的屈辱,成了那个恋童癖苻坚的性奴隶。

搜狗截图16年12月19日1551_177.jpg

  落魄凤凰慕容

  那一年是公元370年,慕容冲12岁,占有他的男人那一年33岁, 难得的是这个落难的小王子并没有沉沦,而是在屈辱中学会了忍耐,在痛苦中学会了刚强。与慕容冲一起被苻坚抢到后宫的,还有他14岁的姐姐清河公主,姐弟俩几乎垄断了苻坚的龙床,长安城里的流行歌曲唱道:“一雌复一雄,双飞入紫宫。”

  这件事在历史书上虽然只是一笔带过,但至少产生了两个直接后果,而由此间接导致的死亡人数却是成千上万!

  结合史料记载分析,第一个直接后果是苻坚在将这两个俊男美女收入皇宫后,很可能是爱乌及屋的原因,非常罕见地执行了善待前燕皇族的政策。众所周知,在中国历史上几乎没有一个王朝不因为被推翻而遭到几近灭族的灾难,前燕的皇族却运气出奇的好,杀人如麻的苻坚不仅没有处死他们,反而给他们好吃好喝好房子住,许多人还做了前秦的大小官吏,风光无限,为后来慕容家的复兴埋下了伏笔。

  第二个直接后果是,小小的慕容冲在长安渡过了他人生路程中最黑暗的时期,身心受到了极大的摧残和伤害,当他长大成人后,英俊的外表下不可抑制地充满了难以排解的怨毒,成为冷血和嗜杀的魔头。

  慕容冲当了几年性奴隶后,总算在世人的非议和大臣们的劝谏下,苻坚万般无奈地将慕容冲放出了皇宫,让他到外地当平阳太守。

  如果不是中国历史上著名的淝水之战暴发,慕容冲恐怕一辈子也就这么默默无闻地渡过他屈辱悲惨地一生了,但是八公山上的草木皆兵宣告了苻坚时代的结束,也拉开了慕容氏一波又一波复国浪潮的序幕。

  先是慕容冲的叔叔慕容垂起兵造反,他后来建立了后燕国,接着他的亲哥哥慕容泓也起兵造反。慕容冲觉得复仇的时机总算到了,他立刻起兵响应他的哥哥,兄弟两人很快拉起了十万大军,打败了苻坚一次又一次进攻,从潼关向长安胜利进军!

搜狗截图16年12月19日1551_178.jpg

  落魄凤凰慕容

  慕容冲打到当年秦始皇阿房宫的地方,发现一个奇怪的现象,那就是城里到处都种了竹子和梧桐树,郁郁葱葱,景色宜人。有人告诉他,这些都是苻坚让种的。

  慕容冲很好奇:“他为什么要在这里种竹子和梧桐呢?”与苻坚相处几年,慕容冲知道苻坚并不是一个喜欢附庸风雅的人。

  “难道你没有听过那首歌吗?”那人奇怪地问。慕容冲摇摇头,于是那人高声唱了起来:“凤凰凤凰止阿房。”唱完后,他说:“这可是当年长安最流行的歌曲之一了,苻坚听见这首歌特别高兴,于是就在阿房种了这么多竹子和梧桐,他说凤凰只落在梧桐树上,只吃竹食。”

  听到这里,慕容冲笑了,苻坚一定没有想到那首歌里唱的“凤凰”并不是天上的百鸟之王,而就是他慕容冲,因为他的小名就是“凤凰”。如果苻坚知道如今他这只凤凰终于像歌里唱的那样来到了阿房城,苻坚一定气得嘴巴都要歪了吧?想到这里,慕容冲不由得露出一丝微笑,但很快就被回忆的痛楚驱逐的无影无踪。

  慕容冲与苻坚这对昔日的床上“战友”,如今真成了战场上的厮杀对手,苻坚是瘦死的骆驼比马大,慕容冲是怀着复仇的怒火,一时间双方交战,各有胜负。

  恼羞成怒的苻坚杀死了前燕的末代皇帝以及长安城所有的鲜卑人,总共有一千多人。

  听到哥哥的死讯,慕容冲按照他哥哥生前的嘱咐,在阿房城登基称帝,国号依然是燕,改年号为更始,史称西燕。

搜狗截图16年12月19日1551_179.jpg

  落魄凤凰慕容

  慕容冲终于杀进了长安,这是一个曾经令他屈辱的城市,当初他匍匐在这个城市的脚下,如今他要让这个城市匍匐在他的脚下,他的复仇的怒火像熊熊燃烧的大火席卷了整个长安,席卷了整个关中,一时间长安和关中血流成河,“死者不可胜计”,昔日富饶丰足的关中地区,转眼间就成了“人皆流散,道路断绝,千里无烟”的无人区。

  慕容冲的眼里,国仇家恨已辱,始终成为他不可摆脱的梦魇,复仇的怒火也似乎早已矇蔽了他的心智和双眼,这个本来令人同情的受害死,在以暴易暴的厮杀声中,成了新的加害者。

  苻坚逃走后,公元385年,东晋孝武帝太元十年,一代天骄苻坚被他昔日的部下勒死在佛寺中,这年他48岁。

  翌年,经历了皇子、中山王、娈童、平阳太守、皇太弟、皇帝传奇人生的慕容冲,因为不愿带领他的族人返回河北故乡,也被他的部下杀死了,时年28岁。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