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松和宋江志同道合却为何在梁山突然翻脸呢
2017-05-18 15:36:39 武松 花荣 关胜 林冲 吴用 宋江

  在读者心目中,武松是位英雄。景阳冈打虎,为民除害,英勇无比,为兄报仇,怒杀潘金莲、西门庆,光明磊落。他的很多行为也深得读者敬重,比如,他极重视传统美德,极重孝悌。在柴进庄时,就听说被他打的那人并未死,于是早就想回乡看看那相依为命的哥哥。

武松

网络配图

  见到哥哥,他是“扑翻身便拜”,“替武大挑了担儿”。这两个动作看似平常,但实不平凡。此时的武松已是赫赫有名的打虎英雄了,又做了阳谷县的都头,在阳谷县可说是个无人不知的角儿了,在大街之上,去拜一个“身不满五尺,面目生的狰狞”,为满县人耻笑为“三寸丁谷树皮”的武大,又为他挑担,可见其对哥哥的爱戴及尊敬。同样对新结拜的异姓兄弟宋江他也如此。他认为“结识得这般弟兄,也不枉了”,分别时,看见宋江如此实诚,“武松坠泪,拜辞了自去”。这一“泪”,一“拜”,可见武松是个重感情,手足情深的人。也正因此,他对宋江也极尊重,一切行动都听从宋江安排,都请示宋江,决不擅自行动。这里不但看出武松对宋江的尊重,同时也可看出他是个有组织观念的人。

  不光如此,武松还是个遵法守纪的人。武大遇害后,武松不是一味蛮干,而是问清什么病死的?吃谁的药?谁买的棺材?谁扛抬出去的一系列问题 ,接着便找验尸的团头何九叔,从何九叔那里知道了武大是“生前中毒”身亡的结论,又从卖梨儿的郓哥口中得知奸夫是西门庆,人证物证都有了,走法律程序去告官。

  当官府因受西门庆贿赂,而不受理武松的官司,武松还是继续去完成“尸、伤、病、物、踪”五件事。于是请来了四邻及王婆,潘金莲,便开始了“冤各有头,债各有主”,“有冤报冤,有仇报仇”的审问,并记录下了潘金莲、王婆的口供。杀了潘金莲,又去杀了西门庆,然后提着两颗人头,押着王婆到县衙自首去了。这一举一动光明磊落,可歌可泣。不但不有损自己江湖的声誉,反而博得同情,令人尊敬。由此,我们可看出武松眼中有法,是个守法之人。

武松

网络配图

  从遵纪守法这点看,武松是个很正统的人,王法、道德规范在他身上影响很深。在《水浒传》中口口声声要招安的,大家都知道是宋江,但大多数读者可能都没有注意到,在水浒英雄中第一个提出要招安的,不是宋江,而是这位大名鼎鼎的打虎英雄武松。武松在大闹飞云浦、血溅鸳鸯楼时,杀了那么多人,自知罪恶深重,再去自首就等于去送死。在菜园子张青夫妇的安排下,准备去二龙山落草,途中在孔家庄巧遇宋江。宋江此时因杀阎婆惜,也在江湖上亡命,逃避官府缉拿。

  在孔家庄住数日后,宋江打算携武松去清风寨暂避一时,这时武松说出了“天可怜见,异日不死,受了招安,即时却来寻哥哥未迟”这一番话。他的这个说辞与宋江的“暂居山泊,专待朝廷选招安,尽忠竭力报国”的思想是一致的,说明武松上山落草并不是真的反朝廷,而是无奈,是等待,是对朝廷寄以希望的。正因为如此,临分手时,宋江才说出“如得朝廷招安,你便可窜掇鲁智深杨志投降了。日后但是去边上一枪一刀,博得封妻荫子,久后青史上留得一个好名,也不枉了为人一世”。并一再叮嘱武松“休忘愚兄之言。”武松听了这临别赠言的反应,书上仅用“武行者听了”带过。但这五个字正说明武松对宋江的话是听进去了,是赞同的,也是武松的想法。

武松

网络配图

  奇怪的是,梁山英雄排座次的菊花会上,宋江一时兴起,写下《满江红》词,令乐和演唱,当唱到“望天王降诏,早招安”时第一个跑出来反对的居然是武松:“今日也要招安,明日也要招安去,冷了弟兄们的心!”这让人非常奇怪。武松这个反招安的思想是怎么形成的?他怎么转变过来的?书的前面一点铺垫都没有,这里突然冒出来很没有道理。武松是个知法度、重感情的人,怎么会无缘无故反对宋江,反对宋江的招安主张呢?此无他,只能说是《水浒传》的后续者们没有很好地研究武松这人物,不理解武松,才致使武松这个人物形象前后有别,而且是有损人物形象的巨大差别。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