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禧太后口中的夜明珠竟价值8亿本属印度王朝的
2017-05-18 22:07:15 慈安 光绪 同治 咸丰 慈禧 李鸿章

  1928年6月,外号孙大麻子的河南军阀孙殿英以剿匪为名,深夜时直奔清东陵。工兵爆破墓室,炸开慈禧太后明楼下洞门里的金刚墙,打通了进入地宫的通道,撞开石门后进入墓室,从金椁内棺盗窃了大量稀世珍宝。慈禧生前酷爱珍珠、玛瑙、宝石、玉器、金银器皿,死后棺内陪葬的珍宝价值白银高达亿两。

blob.png

网络配图

   慈禧棺内底部铺金丝织宝珠锦褥,厚7寸,下面缀大小珍珠一万多粒,红光宝石85块,白玉200多块,锦褥上有一层绣满荷花的丝褥,上铺五分重的珍珠2400粒。慈禧尸体上盖一条织金的陀尼经被,明黄缎底,捻金织成,织有汉字陀罗尼经文25000千字,缀有800多粒珍珠。头上的凤冠由无数珍珠宝石嵌成,其中仅一颗珍珠就价值白银约1000万至2000万两。

  慈禧太后随葬夜明珠究竟是怎样一件珍宝?据记载,慈禧太后含于嘴中随葬的夜明珠,是一块近似球体形态、秤重为清代四两二钱七分、相当于现在787.28克拉的金刚石原石。其估价在1908年时值1080万两白银,相当于现时8.1亿元人民币!

blob.png

网络配图

   而这颗夜明珠的来源,很可能是失踪已久的“莫卧儿大帝金刚石”,“莫卧儿大帝金刚石”最早出现在印度南部。1657年印度莫卧儿王朝征服两小国,统一印度南部,该宝石因而流入莫卧尔王朝宫中。然而,翌年莫卧儿王朝发生政变,宝石在混乱中神秘失踪。

   虽然法国旅行家兼宝石学家塔瓦尼阿描述1665年在莫卧儿王宫中见过一颗具有 280克拉和玫瑰琢型的优质净水金刚石,认为那就是“莫卧儿大帝金刚石”,其实那只是前者的替换品。真正的“莫卧儿大帝金刚石”在阿富汗牡兰尼王朝8次入侵印度其间被抢掠到阿富汗。

blob.png

网络配图

   清代乾隆朝于1760年镇压准噶尔叛乱,威震南疆。阿富汗亦向清臣服,于1760年与1762年两度派使团向清廷朝贡。“莫卧儿大帝金刚石”便作为贡礼流入了清廷,一直传到慈禧这一代。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