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备子女的未解之谜:刘禅被拐 女儿不知下落

  除养子刘封外,三国时期蜀汉建立者的刘备子嗣一共有三男二女,包括长子刘禅,次子刘永,三子刘理,以及两位没有在史籍中留下的女儿。可是关于刘备的这五位子女,却有着三个未解之谜在历史中并没有得到的记载。

  1、刘禅是否被拐卖之谜。

  三国时期魏国有一个叫做鱼豢的人,此人编写过一部史书叫做《魏略》,记载了三国时的许多奇闻异事,裴松之在为《三国志》做注时,有许多内容都是参考了这部书的记载。

1_副本.jpg

网络配图

    此书中有一则最大的奇闻,就是书中记载刘备的儿子刘禅在年幼时曾因战乱而走失,结果落到了人贩子的书中,被卖到了汉中一个富户家里。等待刘备占领益州后,才找回了这位走失已久的孩子,继而被立为太子,继承蜀汉之主。

  由于此事与历史上其他记载出入太大,如果刘禅果真被拐卖,那么赵云在长坂坡救得又是谁呢?当然由于做书人是魏国人,也有可能是魏国人故意记载而为之。所以,裴松之做注时,也仅仅是录入书中,做参考而用。

2_副本.jpg

网络配图

  2、刘备二女之谜。

  除了三个儿子,刘备还有两个女儿,二女却连姓名都没有留下来,在长坂坡刘备败退的途中,这2个女儿被曹操的大将曹纯所擒获,成为了俘虏。再之后,就没有这2个女儿的任何记载,不知道曹操是否将他们归还刘备,如果没有归还的话,亦不知道他们在曹营的生活到底何样?

3_副本.jpg

网络配图

  3、刘永、刘理生母之谜。

  刘禅的母亲是甘夫人,此外,刘备还有糜夫人孙夫人两位史籍中留名的夫人。可是刘备次子刘永和三子刘理却不是她们所生。史籍中记载均为其他妻妾所生育,但是具体是哪位夫人的子嗣,却没有记载。只是言说儿子并不是由一人所生而已。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