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死孙坚杀掉祢衡的黄祖究竟是怎么死的?
2017-05-19 16:01:50 祢衡 孔融 刘表 曹操

  黄祖是刘表的部下,能力不怎么样,但是,他射死了名震天下的“江东猛虎”孙坚,又杀了声名远播的大才子祢衡,那黄祖是怎么死的呢?

  黄祖(?-208年),刘表任荆州牧时,黄祖任江夏太守。初平二年(191年),黄祖在与长沙太守孙坚交战,黄祖败走,孙坚追击中了埋伏,被黄祖部下射死。

  关于孙坚具体是怎么死的呢?《三国志》记载:初平三年,术使坚征荆州,击刘表。表遣黄祖逆於樊、邓之间。坚击破之,追渡汉水,遂围襄阳,单马行岘山,为祖军士所射杀。

20121231082646_KVEFW.thumb.700_0.jpg

网络配图

  《典略》记载:坚悉其众攻表,表闭门,夜遣将黄祖潜出发兵。祖将兵欲还,坚逆与战。祖败走,窜岘山中。坚乘胜夜追祖,祖部兵从竹木间暗射坚,杀之。

  袁术派孙坚征讨荆州刘表,刘表派遣黄祖抵抗,孙坚打败了黄祖军,黄祖逃到了岘山中,孙坚轻骑去追,被黄祖军士射杀。

  还有一种说法是,孙坚单人独骑去追黄祖,在山中被黄祖军士用石头砸中脑袋,脑浆迸裂而死。年仅三十七岁。

  关于大才子祢衡是怎么死的呢?祢衡(173年-198年),字正平,平原郡(今山东德州临邑德平镇)人。祢衡年少时就有文才和辩才,但是他性格非常高傲,喜欢指摘时事,但又轻视别人,谁都看不起。

  《后汉书》记载:融既爱衡才,数称述于曹操。操欲见之,而衡素相轻疾,自称狂病,不肯往,而数有恣言。操怀忿,而以其才名,不欲杀之。闻衡善击鼓,乃召为鼓史,因大会宾客,阅试音节。

20130428230149_cuGRG.thumb.700_0.jpg

网络配图

  孔融很欣赏祢衡的才华,就推荐给曹操,而祢衡不给曹操面子,曹操怀恨在心,于是,让祢衡击鼓,羞辱祢衡,祢衡于是借此裸衣骂曹操。曹操不能容忍,于是,建安三年(198年),曹操派祢衡出使荆州,因祢衡侮慢刘表,刘表很生气,把祢衡送到黄祖那里去。祢衡就替黄祖做文书方面的事,处理得很恰当。黄祖对祢衡说:“先生,你写的东西,和我心中要说的话一样啊。”

  黄祖的长子黄射,和祢衡关系非常好。有一次黄射宴请宾客,有人送给他一只鹦鹉,黄射举着酒杯对祢衡说:“希望先生就鹦鹉作一篇赋,让嘉宾高兴高兴。”祢衡提笔就写,一气呵成,文辞华美,中间没有任何改动。

  后来,黄祖在船上,宴请宾客,祢衡出言不逊,黄祖很生气,斥责祢衡。《后汉书》记载:后黄祖在蒙冲船上,大会宾客,而衡言不逊顺,祖惭,乃呵之。衡更熟视曰:“死公!云等道?”祖大怒,令五百将出,衡方大骂,祖恚,遂令杀之。祢衡大骂黄祖,黄祖下令杀祢衡。因为黄祖的主簿平时非常恨祢衡,立即就杀了祢衡。黄射得知消息后,光着脚来救祢衡,但没赶上。就这样,恃才傲物的祢衡就被黄祖杀了。年仅二十六岁。

  至于黄祖是怎么死的呢?孙坚死后,黄祖自然就与孙家结下了仇恨。孙权要报仇,《三国志》记载:十三年春,权复征黄祖,祖先遣舟兵拒军,都尉吕蒙破其前锋,而凌统董袭等尽锐攻之,遂屠其城。祖挺身亡走,骑士冯则追枭其首,虏其男女数万口。

20140212190135_HVNU8.thumb.700_0.jpg

网络配图

  建安十三年(208年),孙权派军讨伐黄祖,黄祖派水军迎战,吕蒙击破黄祖军前锋,吴将凌统和董袭率军攻破黄祖军,并屠其城。黄祖败逃,被骑士冯则追上斩首。孙权下令将黄祖首级盛放在容器中验看,然后祭奠孙坚。

  勇猛善战的孙坚,死在黄祖手里,实在太可惜了,作为一个统帅,怎么能单骑轻进呢?猛虎也架不住群狼啊!而祢衡死在黄祖手里,也很亏,作为才子,秀才遇到兵,有礼说不清,应该谦虚慎言才对,可惜太傲了,结果遇到了一个大老粗,被杀了,实在令人惋惜。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