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亮明知刘备伐吴会失败 为什么自己不去呢?
2017-05-19 19:56:42 诸葛亮 张飞 刘备 关羽 曹操

  戏解汉末三国历史,对三国感兴趣的读者也许会有疑问,为什么是刘备去伐吴、而不是让诸葛亮去呢?

20170519143153_adbd7d4a2ba379ea5cd9b9da3818f882_1_副本.jpg

网络配图

  陈寿写的《隆中对》里面就有说明,里面充分的表明了诸葛亮当时有多自信,首先和东吴结盟,而后得荆州立足、再图益州,一步一步稳扎稳打,最后还都于旧都。对诸葛亮而言,刘备伐吴的做法违背了隆中策,最后导致厄运连连。

  其次丢荆州没有在意料之中,关、张的死和东吴固然扯不掉干系,包括投降东吴的糜芳,也是帮凶。刘备无论如何都咽不下这口气,这是刘备做人做事的原则,至死不忘“仁义”二字。

  所以荆州必须取回,此时让他下定决心伐吴的原因、不仅是兄弟情谊,更因为土地的因素让他火大,加上自认为吴弱能灭的了,待灭吴扩充实力后再北上一统天下,刚开始节节胜利,最后没想到百密一疏,输掉了国运,气极至病而死。

20170519143153_adbd7d4a2ba379ea5cd9b9da3818f882_3_副本.jpg

网络配图

  孔明知道已经劝不住刘备,只好在成都帮他好好的守住家,以防曹贼来袭。待大军外出伐吴时,国内兵力必然空虚,不能没人镇守。诸葛亮所料果然没错,曹贼趁着大军伐吴之际,竟兵分五路伐蜀想捡便宜,结果无功而返。

20170519143153_adbd7d4a2ba379ea5cd9b9da3818f882_2_副本.jpg

网络配图

  结语:如果刘备按照诸葛亮的战略走,先灭魏、再灭吴、赢面还是很大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