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汉朝曾有意与印度结盟 因何而中止了呢?
2017-05-20 09:40:59 张骞 班超

  张骞的归国之旅中让他沮丧的是,在回国途中,又被匈奴的巡警捉住。其实为避开匈奴,张骞已经选择了大沙漠的南边边缘,循昆仑山北麓的“南道”。沿着祁连山脉,走羌人牧区回国。但是匈奴人事先得到情报似的,又将张骞捉住。军臣单于吃惊地说:“怎么又是你?”他倒不生气,让张骞回自己的营帐,跟原来的匈奴老婆,过游牧的匈奴式婚姻生活。不幸中的万幸,张骞又和老婆团聚了(匈奴人居然还很讲究人道啊)。

51cc922e48f34ec3857ff1c8e8cd0b77_th.jpg

网络配图

  一年以后,匈奴单于去世,左谷蠡王和太子争夺单于之位,大打出手,匈奴国内一片大乱,张骞和堂邑父商量借机逃走。张骞的匈奴老婆领着两个孩子进营帐说:“你又要抛下俺么?”张骞一呆,不知该说什么好。老婆说:“既然长安那么好,带俺们娘俩一起去吧!”“好啊!”纵然是百折不挠的张骞,到此时也不由得红了眼圈。

  从武帝建元二年(前139年)出发时一百多条好汉,至元朔三年(前126年)归汉时仅剩下张骞和堂邑父二人,西域的打通,可以说是用冒险者的生命换来。张骞是中国历史上少有的探险英雄,贡献和所冒风险都远大于后世的郑和。他为中国发现了一个广阔的“西域”,几乎可以与哥伦布发现“新世界”媲美。张骞回到汉朝后,封爵博望侯,他的领地,就在河南方城,古之博望,演义中说孔明火烧曹军于“博望坡”,正是此处。

20130428230149_cuGRG.thumb.700_0.jpg

网络配图

  张骞在向汉武帝报告西域情况时,提到了一件让汉武帝怦然心动的趣闻。原来张骞在希腊人后裔建立的大夏国(当时被大月氏降服)的市场里,看到了来自汉朝西南地区的邛竹杖和蜀布。张骞大为好奇,这是中国的特产,怎么会运输到这里来?问大夏商人,这些希腊移民后裔回答说:“是从身毒买来的?”张骞更好奇了,身毒是个什么国家?

  大夏国人说:“身毒在大夏东南可数千里。其俗土著,大与大夏同,而卑湿暑热云。其人民乘象以战。其国临大水焉。”最后中国人再一翻译,成了身毒,到后来,又翻译成天竺、印度。

  张骞想,这个身毒在大夏东南,有中国西南的货物,可以推测他与中国蜀郡距离不远。

u=1080864706,1385400183&fm=23&gp=0.jpg

网络配图

  张骞的这个推断让汉武帝很是兴奋,从西方去大月氏要经过匈奴,太难了。如果能从南方绕道身毒去西方,岂不有安全又便捷!

  于是汉朝派出使节,取道西南夷前进,寻找通往西域的道路。结果西南地区的氐、筰、巂、昆明几个小国都拒绝放行,道路艰难,治安又差,汉朝的使节,不是被强盗杀害,就是莫名其妙地失踪在丛林中。最后到了夜郎国和滇国,算是西南地区文明程度比较高的大国,夜郎国和滇国国君听说汉朝时节到来,不约而同地发问:“夜郎国(滇国)和汉朝相比,究竟哪一个比较大呢?”这话真是很雷人。

  对于昆明强盗的劫道恶行,汉武帝终于也不能忍受,他听说云南有个滇池,认为要和滇人打水仗,于是挖了昆明池训练水军,又派了将军郭昌、卫广清剿土匪,杀了数万人,但是大军一退,土匪又起,这条道还是不通。不过汉武帝很快就忘记了昆明,因为在汉朝和匈奴的大战中,汉朝军队取得大胜,整个河西走廊,归属汉朝统治,汉朝军队修筑西长城,一直把关口设置到玉门,是为玉门关,从此,汉朝的国土西部边境,直接与“西域”接壤。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