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秋战国信陵君魏无忌为何终身未掌大权?
2017-05-20 14:36:38 魏无忌 赵胜 黄歇 赵雍

  战国四公子,在那个叱咤风云的时代,格外扎眼,其中尤其是以信陵君魏无忌最有才华,也最为正义。但是,其他三位公子都是出将入相,掌握国家的实权,如孟尝君田文平原君赵胜都做过丞相。而春申君黄歇更是因为有功执掌楚国朝政几十年。而唯独最有才华的信陵君魏无忌在一生中从未掌握大权,唯一一次的表演还是“窃符救赵”,偷的兵符,最后晚年也是郁郁而终。那么这是为什么呢?原来只因为其年轻气盛说错了一句话:

0033678yzy6XIs1tZL583.png

网络配图

  “初封为君,与魏王下棋”

  魏昭王死后,将王位传给了魏无忌的哥哥,也就是魏安釐(li)王,其实最开始魏安釐王是很信任这个弟弟的,从其上任第一年就分封魏无忌为信陵君就可以看出来,还是想让弟弟辅佐自己干一番大事的,很可能让弟弟直接出任丞相。而当时的魏无忌也是年轻气盛,才华横溢,尤其是棋艺,因此,时常跑到宫里面找哥哥下棋,而其人生的悲剧,就从这开始。

1.jpg

网络配图

  “说错了一句话,露出马脚”

  这天,魏无忌像往常一样跑来宫中下棋。而这时,一位卫士疾步进来禀报,说北方边界举起了烽火。而且据细作查探,赵王正带领大队人马在魏赵边境活动,正要进入魏国。正在安釐王不知所措时。魏无忌却很轻松的说:“没事,赵王是来打猎的”,要求哥哥继续下棋。而安釐王半信半疑,根本无心下棋,随后军士再次来报,说:刚才情报有误,赵王确实是来打猎的。而此时,安釐王却吓出了一身冷汗。心想,弟弟怎么知道的!

  “哥哥不再信任,终身无法掌权”

  在安釐王的追问下,魏无忌才说出了实情,说自己的门客有朋友在赵王身边,因此赵王的一举一动,都会提前传信来,而其知道赵王要来打猎已经是一天前了。听到此,安釐王冷汗直冒,感到脊梁骨发冷,远在千里的赵王身边弟弟都安插了人,那自己身边还不到处都是,如此心机,倘若让他掌权,我这个国王还做不做了。自此以后,安釐王彻底不信任弟弟了,而且还不断地防范他,不给他实权,也不给他带兵。因此,信陵君空有一身本领和抱负,却终究无法施展。

cedfe73d70cf3bc788762b5dd100baa1cc112a67.jpg

网络配图

  有时候说话很重要啊,尤其是在领导面前,你要表现的比领导还能干,那么领导还能用你么?还敢用你么?信陵君错就错在不把哥哥当领导啊,他虽然是你的哥哥,但是更是国王啊,因此造成后来自己的悲惨命运也是自作孽啊,还是太年轻,太气盛,不知道做人要低调么?不该说的话,自己去说干嘛,假装不知道不就行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